心理互聯網系列
「我的主幹投放活動」
徵文比賽優勝作品

0 張相片


集郵

從警察內聯網中知悉心理服務課舉辦一個「平衝與智慧」推廣活動的徵文比賽,題目為「我的主幹投放活動」。我想將本人的嗜好 ——「集郵」經驗,與大眾分享。

當年我正讀小學四年級,我被當時一種普遍受小朋友喜愛的活動所吸引——「集郵」。不同國家郵票的顏色、設計及形狀令我著迷,吸引我開始收藏郵票,父母除了買郵票簿給我,還將外地親友寄來信件上的郵票剪下給我,我用水將郵票浸出後,該枚郵票就成為我集郵簿上的一份子。很快我已擁有兩、三本放滿郵票的郵票簿。滿足感驅使我繼續收藏郵票,升中後學校集郵風氣更盛,課餘我更將手上相同的郵票與同學交換,希望增加自己不同的藏品,瘋狂時期不論是否認識對方,只要知道可交換郵票,多遠也會去見面。為購得心中喜愛的郵票,開始將父母給我每月的零用錢儲起,當年每月只有四十元零用錢,經多月儲蓄,我用六十元去購買一枚一九七四年發行的藝術節小全張郵票而不覺昂貴,可見對郵票的喜愛程度。

七六年我加入警隊,八三年我得悉警隊已成立「香港警察郵票學會」,興趣驅使我立即加入成為會員,每月例會會舉行拍賣郵品及由資深會員講解集郵資訊。九二年我加入郵學會成為執行委員,先後當助理拍賣秘書、秘書及財務秘書職位至今,並協助其他會務,包括舉辨郵票展覽、郵票講座、不定期參加郵政署或其他郵學會舉辨的講座及聚會。郵會亦協助郵政署舉辨大型郵展、校際郵票比賽及出席其他有關郵票活動的聚會。

集郵嗜好陪伴我差不多三十多年,給我的體驗是充滿挑戰,在預備郵票展覽或講座前,須要時間蒐集資料及郵品,當完成時那份成功感及喜悅,足以支持你面對及解決任何困難。由當初對郵票一知半解,至今累積多年集郵經驗,感覺上仍須學習求進。集郵令我學懂珍惜每一件擁有的物品,令我懂得妥善理財,並養成儲蓄習慣,亦令我明白要有耐性及恆心。接觸不同層面的集郵人士,可擴闊自己的集郵知識,例如 : 專業的郵票收藏家,能加強你對郵集的構思;郵票設計家,使你明白每一枚郵票的設計意念;參觀郵政機構,使你明白每一枚郵票的各個製作程序。

集郵困難處是一個耐力考驗,經驗令我知道大部分人收集郵票目的,主要是貪新鮮,人有我有的心態,或者郵票是家人或朋友所送贈,自已完全沒有去了解及接觸,不懂珍惜及收藏,經過一段日子後,對該郵品已提不起興趣。九五至九七年是集郵人士最難忘的日子,因香港九七年回歸中國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令一些炒家將香港所發行新郵品不斷炒上高價,大批不是收藏郵票人士加入炒賣活動,但熱潮過後,該批炒家亦消失得最快。

收藏郵票令我懂得處理任何事情都要有信心、有恆心及耐性。工作上我亦堅持自已的信念,經過多年努力並成功晉升,希望我的經驗對一些同事有所裨益。最後我給予的建議,只要認定想發展「主幹投放活動」的目標,持之以恆,有計劃及系統地向前邁進,一定有好成績,一分耕耘就一定有一分收穫。

警署警長李文通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