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史上最大洗黑錢案
偵破有賴港警支持

1 張相片


日本警察廳代表後藤和樹於六月七日專程到訪香港警察總部頒發感謝狀予助理處長(刑事)盧奕基,以及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十名人員,以表揚他們在協助日本警方調查該國歷來最大的高利貸及洗黑錢集團期間,有傑出表現和作出重大貢獻。

日本東京警視廳於○三年開始調查山口組屬下一個名為五菱會的高利貸集團。該集團在日本購買至少價值九十億日圓(約港幣六億四千萬元)的不記名債券,然後將債券兌換成現金,所得款項則由日本電匯至香港或其他海外戶口作清洗其犯罪得益。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人員於○三年底加入調查工作,積極協助分析線索及蒐集重要的證據。他們的努力,促使日本方面成功地完成檢控工作,令四名主要集團成員被判監高至七年,並罰款三億日圓。

後藤和樹在致辭時表示:「我非常榮幸能致送感謝狀以表揚香港警隊積極支持及參與日本警方的調查。這次港日雙方史無前例的合作,特別有賴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人員之鼎力協助,作出對海外執法機構最為積極的支持,以致在港搜集得確鑿的證據令日本能作成功的檢控,我方一再致以深切的謝意。」

盧奕基在儀式上亦表示,這宗案件再次顯示國際合作對打擊洗黑錢活動的重要性;通過完善的協議和安排,香港警隊致力與其他國際執法機構合作,打擊境內外的清洗黑錢活動。

日本警察廳致送感謝狀予毒品調查科人員,表揚他們協助調查日本史上最大宗洗黑錢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