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預先計劃未來
就業輔導組提供協助

1 張相片


福利服務課轄下的就業輔導組,一直以來都協助警隊成員在退休前計劃未來,並且努力強調「不要在離開警隊前的最後一刻才開始計劃未來」。

為協助人員計劃愉快和有意義的退休生活(包括找尋新的職業),就業輔導組每年都會舉辦四次退休前講座(其中三次以中文講解,另外一次以英文講解)。每個為期三天的講座都是由合共六個研討會組成。每個研討會涵蓋一個特定專題,包括退休福利、健康、財務策劃及投資產品、第二份新工作和創業等事宜。

就業輔導組一貫會在有需要時,邀請外間的專家講解財務策劃、有關新工作事宜,以及其他專題。

舉辦退休前講座和協助退休人員找尋新的工作是就業輔導組的主要職務。該組由郭唐笑琪高級督察領導,並有一名助理文書主任從旁協助。

郭太在接受《警聲》訪問時,解釋為何早日開始計劃退休生活是較為明智的做法。

她引述最近的一份報章報道指出,根據外國的統計數字,香港人的壽命是全世界第二最長的。女性可活到八十四歲,而男性則可達七十八歲。她表示:「這即是說,如果你在五十五歲退休,你可能要考慮如何可以在未來的二十五年活得更有意義。因此,良好的退休生活計劃是重要的。」

郭太指出,退休是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需要早日作出仔細的計劃。她解釋:「這是另一項工作的開始,可以是創業、全職或兼職工作、做義工或經常旅遊。事實上,這些『工作』需要早日進行計劃,而不是在離開警隊前才草草安排。」

她表示:「在財務安排方面,專家的意見是人員應在退休前最少十年開始計劃,因為我們仍然在職時,可以『創造財富』和『累積財富』,這些都需要時間去完成。而在退休期間,大部分人都會是處於『財富保值』期,而不再是『創造財富』的階段。」

除安排退休前講座外,她也協助退休人員找尋新的工作。在二○○四年獲安排前往出席工作面試的人員當中,有三分之一獲得聘用。

郭太在安排候選人員參加面試前,會確保他們符合僱主所需的條件。因此,當退休人員向就業輔導組求助時,她會進行評估面試,以找出該人員的學歷、工作經驗、專長和所屬意的工作種類。

如果她立即找到合適的空缺,便會安排候選人員出席僱主的面試,否則便會把候選人員列入登記名單,等候合適的空缺出現。

雖然郭太從來沒有宣傳所屬組別的服務,但至今有多家公司,包括保安公司、物業管理公司、酒店、銀行、學校,甚至房屋署、勞工處、教育署和衛生署等其他政府部門,都有使用該組的服務招募員工。她珍惜僱主提供給我們退休人員的每個就業機會,並歡迎所有僱主聯絡她,以便提供服務。

個別的公眾人士亦曾要求郭太,協助招聘員工。

她回憶說:「我曾遇過一宗個案。一名女士向警方報案,指她的司機連同她的座駕失蹤。她很焦急要尋找一位更可靠的司機,其後要求我替她找一個人選。」

郭太會把各項職位空缺的資料放在警察內聯網的告示欄,以及警官會所和警察體育遊樂會。有關的資料會每兩星期更新一次。

多年以來,不少退休人員已經由就業輔導組找到新的工作,其中一個例子是已退休的陳國基警署警長。他提早退休後不久,便由去年十月起在九龍區一個大型私人屋苑出任保安經理。

該屋苑有二百三十幢建築物、一萬三千一百一十一伙住戶,以及超過四千個車位,充分說明陳國基要負擔的職責和工作量。他很感謝就業輔導組協助找到這份「非常值得和具挑戰性」的工作。

當他發覺退休生活「非常沉悶和單調」後,便向就業輔導組求助。他向考慮在退休後找尋新工作的人員提供忠告:「首先要進行身體檢查以確保體格良好,可以應付新的工作,然後決定想做甚麼工作,並準備面試。」

陳國基表示,在這個知識為本的社會,取得額外的資格也會有幫助。他說:「我在出任新工作前,曾在香港管理專業協會修畢一項證書課程。後來我體會到該課程非常有用。」

郭太表示同意陳國基所言,要為職位面試作好準備。她建議各位求職人員:「找出參加面試的技巧、你應徵的職位工作範圍,以及有關公司的業務範疇。在面試當天的衣著要恰當,並要有自信地表現自己。這些都可幫助突顯警務人員的良好形象。」

下次的退休前講座已定於八月三十一日、九月一日和二日舉行。講座並非只限即將退休的人員參加,所有在職人員也歡迎出席。人員首次參加講座可當作執行公務,但其後須利用自己的時間參加。

就業輔導組舉辦講座,協助退休人員計劃退休生活。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