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名滅罪勇士獲嘉許

1 張相片


四十名曾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英勇市民,日前於「好市民獎頒獎典禮」中獲嘉許。

得獎者包括三十一名男子和九名女子。警方透過他們的協助,拘捕約四十名涉及傷人、勒索、行劫、爆竊、盜竊和遊蕩等案件的疑犯。

其中一名得獎者陳炳球協助警方拘捕三名竊匪。

二○○五年二月十五日,一名女子在旺角遭一名男子襲擊和搶去手袋。事主嘗試追截疑匪,卻被另一名男子推向一度捲閘,該兩名男子然後與第三名男子一同乘坐的士離去。

另一部的士的司機陳炳球目睹事件經過,跟蹤該三名男子。他們在前往油麻地途中轉乘另一部的士。陳先生一直跟蹤他們,並在途中向三名巡邏警員要求協助。警員登上陳先生的的士追逐疑匪,並在油麻地拘捕三人,起回失物。三名疑匪被控以串謀盜竊罪。

另一名得獎者郭子瑛協助警方偵破一宗勒索案及拘捕四名三合會份子。

二○○四年年初,四名男子走進香港仔中心一間髮廊,向負責人要求收取保護費。警方其後接獲舉報,在髮廊東主郭女士的幫助下,確定該四名男子為警方熟知的三合會目標人物。

警方其後進行臥底行動以瓦解該犯罪集團,並派遣一名警務人員喬裝成髮廊的工作人員,當該四名疑犯於去年四月中前來收取保護費時,便將他們一網成擒。四名疑犯勒索罪名成立,各人被判處監禁二十七個月。

頒獎典禮中,大會頒發獎狀和二千元支票予每名得獎者,表揚他們積極協助警方撲滅罪行。

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人事及訓練處處長曾偉雄、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蔡元雲醫生,以及香港總商會工業及科技委員會主席周維正。

曾偉雄讚揚各得獎者的自發性、勇氣和對香港治安所作出的貢獻,並說他們是市民的典範。

曾偉雄又說:「我亦藉此機會,多謝香港總商會多年來的資助,對得獎人頒發獎金,以作獎勵;讓這個極具意義的計劃得以繼續推行,為推動警民合作,共同打擊罪行作出貢獻。」

此外,他亦多謝撲滅罪行委員會及轄下的十八個分區滅罪委員會,多年來致力勉勵及協助警方改善社會的治安情況。

香港總商會工業及科技委員會主席周維正亦表示,警方和市民攜手打擊罪案,為香港締造一個繁榮、安定及和諧的社會。

頒獎禮舉行前,大會播放了一套全新製作的電視宣傳短片,為二○○五/○六年度第一期撲滅罪行宣傳運動揭開序幕,是次宣傳運動的主題是「小心個人財物」。

該短片由撲滅罪行委員會的宣傳小組委員會統籌製作,強調沒有賊人會在偷竊前預先通知受害人,所以市民無論在任何場合,都要提高警覺,善用自己的隨身裝備:眼、耳、口和手以保護個人財物。

短片與電台聲帶已分別在本港的電視台及電台播出。短片有粵語及英語版,電台聲帶則有粵語、英語及普通話版。

是次宣傳運動亦製作了相關的海報及八達通卡套,並且會利用戶外宣傳媒體宣揚這個滅罪信息。

「好市民獎勵計劃」於一九七三年成立,由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辦及香港總商會贊助,每年舉行兩次。

撲滅罪行宣傳運動由撲滅罪行委員會的宣傳小組委員會策劃和推行,委員會成員來自保安局、警務處、政府新聞處、教育統籌局、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總署以及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

四十名曾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英勇市民獲頒好市民獎。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