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層壓式推銷騙案研討會

0 張相片

為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在調查跨境經濟詐騙案的合作和交流有關的經驗,警隊和內地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於六月十四日起一連四天,在警察總部合辦「二○○五年內地與香港層壓式推銷騙案研討會」。

處長李明逵在研討會上致開幕辭時說:「層壓式推銷騙案以及類似行騙手法的非法集資、墊支、種金等騙案,均牽涉龐大的金額及大量的受害人,執法人員在調查和檢控上均須付出很大的努力。」

李明逵指出,由於香港與內地在調查刑事案和追查贓款的程序,以及所依據的法律各有不同,調查人員需了解對方的制度和程序,才能合力打擊此類騙案,防患於未然。

參與這次為期四日研討會有來自內地、香港及澳門三地的經濟罪行調查人員,包括由北京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率領的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及分別來自內地十個省市的經偵代表。澳門的司法警察局欺詐罪案調查科的主管亦率領其經偵代表參加。至於香港方面,除了警隊的商業罪案調查科外,亦有來自不同警區的主管級刑偵人員參與。

是次研討會除了探討層壓式推銷騙案的經濟罪行、相關的法例及案件介紹外,亦會討論一些與經濟案件有關的課題,如求職騙案及利用互聯網絡詐騙的罪行等。

其他議題亦包括內地、港、澳三地警方有關商業罪行調查方面的組織、架構和職能,以及現時三地聯絡方式和渠道,亦會交流三地案件調查的程序。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