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海上警視系統
水警大計 全速推行

 

水警總區過去三年就其運作模式作全面檢討,確定需要新的行動及運作策略,以較低成本但能提供更佳的警政服務,而該策略將分為兩部分進行。

是次檢討已經顧及現在及未來的警政需要,並考慮到由二○○四年全球實施的「國際船舶和港口設施保安規則」後,本港須履行的相應責任。

整個新的行動及運作策略系統稱之為「海上警視系統」。根據該系統,水警將使用較小型的船隻來替代行將退役的十四艘「達汶三型警輪」與七艘「港口巡邏警輪」,以及兩者的附屬艇和另外二十六艘過時的船隻,使應變調遣更趨靈活有效。

「分區快速巡邏艇」有助提升海上警務工作效率。


新的全天候光學先進儀器,將會二十四小時監察香港的海上邊界,並會與現有的雷達系統結合,構成一個新的組合,稱為「中央指揮系統」。較諸以同類船隻替換現有行將退役的警輪,「中央指揮系統」下新船隊的成本及人力資源會少得多;更合乎經濟效益。

該項目所需的四億四千五百萬元撥款,已於本年六月十日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而項目的標書現正擬訂。

「海上警視系統」將會在二○○七年至二○一○年間,分期投入運作。總括而言,水警總區將會購置四十二艘新的船隻,包括兩艘用作行動平台的躉船,它們的設計類似表現優秀的后海灣「警察躉船」,將會派駐水警北分區。

該兩艘躉船加上各個分區基地,會負責調遣二十三艘「分區快速巡邏艇」,與十七艘「中型巡邏警輪」合作,應付由「中央指揮系統」確定的目標。「水警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將會提升效能,以運作「中央指揮系統」。

縮減二百多個職位

水警總區指揮官歐學林說:「『海上警視系統』全面實施後,水警總區將會縮減二百一十二個職位,並會在未來數年透過自然流失進行。但是,水警總區同時會小心注入新血,保持人手平衡。這個做法可以確保受過高度訓練的水警人員,不會因縮減職位而要調離水警總區。」

船隻擁有維修少、安全高特性

新的船隻是以驗證可靠的現有船隻作為藍本;擁有維修少、安全高的特性,符合現行的職業安全健康指引。新的「中型巡邏警輪」的設計仿照戰績彪炳的「近岸巡邏艇」,但船身較長,速度更快;新的「分區快速巡邏艇」的設計則仿照小艇分區的「快速追截艇」,唯船身較大,船體更堅硬。

歐學林指出:「在執行日常海上警務工作,及在應付特別事故方面,『海上警視系統』會來得更迅速及靈活。」他並強調,整個計劃也很重視職業安全健康事宜。

「不論是新船隻或者是水警總區的『中央指揮系統』裝備,其設計都會注重『職安健』的重要,人員大可以放心。」

他總括說:「我也要感謝『海上警視系統規劃小組』,他們開發了這個新的策略,同時也確保我們達至所購買的船隻及系統是物有所值的。」

「中央指揮系統」將由「水警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負責。

新的「中型巡邏警輪」設計仿照戰績彪炳的「近岸巡邏艇」。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黃女杰(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七月二十六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