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心聆團隊正式成立
服務與關懷同事

 

七月九日上午,心理服務課於警察總部演講廳舉行了今年第三次的「平衡與智慧」講座。在講座舉行之前,助理處長(人事)陳偉基正式任命了五十名「心聆大使」和七名「心聆團隊導向小組成員」,「心聆團隊」正式宣告成立。

心聆大使將在同事間宣揚愛與關懷,使警隊成為一支「關懷的警隊」。


當日中午「心聆團隊」在警官餐廳舉行了一個午餐聚會,席間團隊內各小組分別以不同形式的表演,表達其感受與期望。

由零開始

成立「心聆團隊」的籌備工作其實早在一年前經已開始。這是心理服務課推出為期三年的「平衡與智慧」大型計劃中的一項重點工作,希望招攬一批具潛質而又樂意幫助同事的義務工作人員,給予適當訓練,讓他們透過不同的服務形式,促進同事的心理健康以及推廣部門內互相關懷的文化。猶記得當時大家的想法是要組成一隊能夠用心關懷、樂意聆聽的義工,而他們又要具備警隊一貫注重的團隊精神,結果便把它命名為「心聆團隊」。由於各義工日後須在同事間宣揚愛與關懷,所以把他們稱為「心聆大使」。

招募和訓練

去年十一月,籌委會開始了「尋找心聆大使」的招募工作。同事們的反應非常熱烈,共有二百零九人申請。「心聆團隊」籌委會揀選了大約一百人參與遴選,結果有五十人獲得取錄。

在今年三月至六月期間,各「心聆大使」共出席了一次迎新活動和四次為期半天的訓練課程,內容包括「了解自我」、「敏銳觸覺」、「精神健康」、「警務人員的壓力問題」、「聆聽技巧」、「基本輔導概念」及「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在每一課堂中,學員均積極參與討論和分享,使訓練過程成為既有效益又愉快的經驗。

服務對象和運作模式

「心聆團隊」的成立是為了服務警隊內的警務及文職人員。隨著第一階段訓練的完結和獲得正式任命,「心聆大使」現已投入服務。「心聆團隊」共分六個小組,每組由一名導向小組(即前籌委會)成員負責協調。在一年內每組將會先後進行三項單元活動,即(一)到警察訓練學校為學警提供心理支援服務;(二)為有需要的同事成立關懷小組及協助心理服務課舉辦促進精神健康的活動(例如剛舉行的「二○○五健康生活嘉年華」);(三)透過參與不同的訓練課程、參觀社會服務機構和研究有關精神健康的課題來裝備自己。

如果同事們需要「心聆團隊」的服務,請致電 2860-2991 與黃廣興或 2866-1561 與劉錦麟聯絡,亦可以透過電郵地址 Carelinks@police.gov.hk 聯絡導向小組。

展望未來

「心聆團隊」由籌組到正式成立可算相當順利。各「心聆大使」現正抱著滿腔熱誠準備為同事們服務,並希望從中積累知識和經驗,互勵互勉一起成長,令「心聆團隊」逐步發展起來,不論在成員的數目和所提供的服務質素上都能夠不斷進步。

大使心聲

「心聆團隊」主席黃廣興總督察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見證著團隊自去年七月萌芽至今誕生,我實在興奮莫名。」他補充:「在整個遴選過程及隨後的訓練單元中,我注意到五十名獲招募的「心聆大使」都有一個共通點——一顆關懷他人的心。黃廣興引用西班牙著名指揮家卡薩爾斯的至理名言作為總結:「有能力關懷他人,使我們的人生變得更為豐盛。」

在獲得正式任命為「心聆大使」後,其中若干位「心聆大使」希望和其他同事分享一些感受。

梁偉聰說:「在團隊裡沒有階級之分,大家都懷著一個強烈的希望,將關懷和支持同事的文化帶入警隊,使它更專業更人性化。」

葉雲龍亦說:「一段段真情對話,一幕幕盡心畫面,實教人對『心聆團隊』有著一份希冀和憧憬。而我深信憑著五十顆熱暖的心,這份希冀和憧憬定會一一成就。」

陳美蓮表示:「在午餐聚會的分享環節,有小組表達了對『心聆團隊』發展至二○一五年的期望:警務人員自殺個案的數字變為『零』,而我們的警隊亦被譽為全球最充滿關懷的警隊之一。我相信要達到這個目標定要走一條漫長的路,但憑著我們的熱誠和決心,我們必定會成功。」

「心聆團隊」第六組則以下列詩句道出團隊精神:

聆團隊為您生,

聽您心為己任,

隊精神顯認真,

員關心見愛心。

(成員名單及更多相關圖片刊於圖片專輯)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黃女杰(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八月二十三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