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人生系列四:分享智慧 傳送關懷 
歷史是匯集智慧和經歷的泉源

1 張相片


對人事部曾財安總警司而言,中國文化和歷史書籍均屬其「資產」,而他在研習的過程中,收藏了約二千本有關古代及近代的歷史書籍。

他早於小學時代已經對《西遊記》、《水滸傳》以及《三國演義》產生濃厚的興趣。即使他於七十年代赴英留學期間,廣泛接觸西方文化且旅居異鄉,但他對中國文化和歷史的熱愛亦從未冷卻,當中不無原因。

曾財安接受心理服務課訪問時解釋,他生於貧苦之家,因此大學期間須兼職以幫補學費。人在異鄉,身處艱苦的時刻,他發覺閱讀歷史及文學似乎為他帶來動力。例如,近代文學中一句「未嘗終夜痛哭者不足以語人生」,便勉勵著他逆境中自強不息。同時,他亦深受那些在海外掙扎求存的華人事跡所啟發,包括於前蘇聯求學及工作的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

曾財安於一九七八年取得文學士學位後返港,翌年即投身警隊任職見習督察,他開始發現中國歷史有很多地方可供借鏡。

對他來說,歷史書所描繪的朝代更迭,群雄之間的政治與外交對峙,以及君臣之間的關係、鬥爭以至政變,不但富娛樂性及引人入勝,更是匯集智慧、寶貴的經驗與靈感啟發的泉源。

他解釋:「歷史不斷重演,我們發現世上萬事萬物皆循一些法則規律去運行。多讀歷史,我們可以看到前人如何在不同的情況下應用這些法則規律、目的何在,以及有多成功。歷史亦會告訴我們採用那些法則規律所得出的後果和影響。」

「因此,我們可以從前人的處事方式、成敗得失,以至最終結果有所領悟。這些寶貴的經驗有助預測及推斷一個人在人生路上將如何前進,幫助他制定一套切實可行的人生目標。」曾財安認為歷史知識的用處是「無遠弗屆」的。他解釋:「你可以應用於工作崗位、家庭教育和待人處事等方面。歷史知識對員工管理、人際關係及計劃部署亦特別有用。」

將歷史知識應用於工作

難怪他經常把歷史知識應用於工作上以完成任務。他年輕時曾任打鼓嶺警署指揮官,期間初次嘗試把歷史知識加以應用,結果發現在督導及推動員工方面成效顯著。

隨著他的責任和工作量日益繁重,他有更多機會把其歷史知識加以驗證及實踐,而結果亦同樣令人滿意。

曾財安引述一個例子,回想他一九八○年於反偷渡情報組任職偵緝人員期間,屬下一名女警經常違抗命令。他再次運用歷史智慧分析有關問題後明白到,這不單屬於紀律問題,而是關係到整隊人員的管理及合作。假如他未能加以妥善處理,單位團隊精神及員工士氣亦會受影響。

曾財安再度運用從歷史上學來的技巧,最終不但解決了紀律問題,而且更取得屬下人員對他的支持和信任。整隊人員的積極性大幅提高,成績裴然,最終獲頒指揮官嘉獎。

研讀中國歷史多年,曾財安形容當中得到靈性上很大的滿足感,從歷史得到的知識不單提升他的人生智慧、令他生活各範疇也得到平衡,更使他可以跨越時空去窺探中國甚至整個世界的發展,擴闊他的視野和思維。

他於二○○三年協助成立警察歷史學會,現有會員超過四百人,並定期舉辦中西歷史講座及相關的活動。由於回歸後愈來愈多警隊成員對中國文化和歷史產生興趣,因此曾財安現在投放更多公餘時間推廣歷史知識。除課室講學外,他並帶領歷史學會會員參觀內地的歷史遺跡,實地講解歷史故事,增加各會員對歷史的興趣。

曾財安總結訪問時強調,認識本國歷史文化是中國人的立身之本。但在全球一體化的環境下,大家卻又要放眼世界。故認為「以中為主,以西為輔,中西並進」,才是這一代香港人的最佳出路。

臨床心理學家的意見

能夠幫助別人是一種福氣,亦會帶來不同程度的意義和滿足感。

幫助別人有兩個重要的元素,一是將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表達及傳送,二是將不同於生活上的,和從體驗多方面累積的智慧,與他人分享,或給他們傳授;這些將關懷及智慧的傳送及分享,不單只是局限於警務工作。

我們這個全新的「執法人生四——分享智慧,傳送關懷」系列,會一連幾期,訪問幾位出色的警隊成員,他們多年來用心用力,將人與人之間的關懷,知識上的寶庫,不計報酬地傳送他人,真是值得我們多多學習,亦啟發我們了解人生「平衡與智慧」的另一領域。

曾財安對中國文化及歷史的熱情和追求,正好體現現代正向心理學所提倡的「主幹投放」。透過長時間的把心思及精力投入在某項活動上,不但能從中獲得啟發,增長個人對該興趣的知識和技巧,更能獲得滿足感,增加自己在生活上的愉快感受。更難得的是曾財安能把這些知識昇華成人生的智慧,溶入生活裡面,使得其家庭生活、工作及人際關係都因應用這些知識而有所裨益。

要像曾財安那樣能把書本的知識活用在生活上,相信首要的條件是要對周圍的環境、人際互動關係及生活的細節有良好的洞察力及敏感度。平日多觀察、保持好奇心、以及不斷的反思有助提升洞察力及敏感度,也能培養我們對知識追求的興趣。其次是要試從自己的日常生活出發,靈活套用學會的知識,就好像曾財安那樣把從歷史研習得來的智慧運用在工作的人事管理上,或在兒女的管教上灌滲著傳統中國文化的德行修養。這種「活學活用」的學習方式不單能增加學習的趣味,也可以使之生活化,與時並進。

當然能與志同道合的人一同討論及鑽研亦是有效的學習方法。因著人際間的相互支持及分享,我們才更容易保持學習情緒,推動我們對知識的追求。

從曾財安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種類的書籍也可以成為人生智慧的啟蒙,只要能培養出興趣,持之以恆並學以致用,然後再從生活實踐的經驗中學習,你就是自己最好的老師。

警察心理服務課

求助及查詢:2866-6206(銅鑼灣禮頓道一一一號五樓)

電郵地址:psg@police.gov.hk (所有求助個案資料將予以保密)

警察歷史學會定期舉辦課程及活動,讓會員更加認識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和歷史。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