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督察遠赴薩摩亞
傳授科技罪案專業知識

1 張相片


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高級督察鄭國誠於六月千里迢迢飛往南太平洋一個偏遠島嶼——美屬薩摩亞的帕果帕果,目的是聯同其他執法機關的專家一起主持科技罪案調查訓練課程。

雖然薩摩亞的面積與大嶼山相若,人口亦只得六萬,但他們對學習調查科技罪案極感興趣,因此主動提出主辦第二屆國際刑警科技罪案調查「導師培訓」工作坊。

工作坊為期一周,由國際刑警亞洲及南太平洋科技罪案工作小組負責籌備。工作小組有鑑於去年十一月在南韓首爾舉辦的首屆工作坊非常成功,因此決定今年再接再厲,繼續舉辦工作坊。

鄭國誠擔任本屆工作坊的課程監督,課程在酒店內一間臨時闢為科技罪案調查訓練的課室舉行。鄭國誠抵步後即會見美國聯邦調查局(檀香山)、澳洲聯邦警察、日本警察廳及美屬薩摩亞的其他導師,並分配各個訓練環節的工作。

工作坊共吸引了分別來自中國、印度、斐濟、關島、澳洲及美屬薩摩亞的二十名代表出席。他們接受了多項專題訓練,包括追蹤電郵及互聯網、調查互聯網騙案,認識電腦罪案,以及調查兒童色情物品。由於這是一個培訓導師的工作坊,因此課程亦包括教導學員如何在其司法管轄範圍內發展類似的課程。

鄭國誠表示:「由於不少訓練材料取材自警隊的一系列專業訓練課程,我們正好藉此良機,闡述我們在這方面的進展。」

「由於訓練活動在此特別的地方舉行,所以不少參加者須作出一些文化上的適應,包括我自己在內。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以『Aloha』襯衫為標準服飾的訓練活動(『Aloha』襯衫色彩繽紛,是薩摩亞人出席隆重場合的民族服裝。)此外,我亦是第一次出席在熱帶沙灘上舉行的證書頒授儀式!」

「在這個星期,我們得到東道主的熱情款待。他們將富有傳統特色的活動安排在不同地點舉行,讓大家互相認識和交流經驗,並讓各個科技罪案調查隊伍加強彼此間的聯繫。這是美屬薩摩亞的一項盛事,他們決心把握機會,將課程辦得最好。」

他又表示,課程結束後,參加者一致給予好評,並強調必須透過這類訓練打擊跨境科技罪行。

他說:「這次越洋遠赴美屬薩摩亞實在非常值得。旅程中的種種經歷尤其教我難忘,我並深信可以與其他參加者繼續保持友誼。」

鄭國誠與出席工作坊的各國代表合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