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日隊主管
曼谷國際執法學院受訓

1 張相片


上水刑事偵緝第一隊高級督察吳志忠於曼谷國際執法學院受訓回港後接受《警聲》訪問,他表示該課程對駐守刑事單位的人員來說十分有用,並能進一步擴闊學員的國際視野。

吳志忠說:「這次受訓令我眼界大開,至今我仍然與大部分學員保持良好的友誼。」透過這次受訓,他深深感受到警隊十分了解同事們的訓練需要,同時亦為人員提供不同的受訓機會,例如在職培訓或赴海外受訓。他說:「雖然我只是分區刑事偵緝隊的主管,屬於刑事單位中的基層,但我仍然得到海外受訓的機會。這足以證明只要同事能夠在自己的崗位上保持良好的表現,警隊必定會給予大家不同的訓練機會。」

今年四月二十五日至六月三日,吳志忠獲挑選參加在泰國曼谷國際執法學院舉辦為期六周的偵緝督導人員課程。該學院由美國及泰國政府共同成立,提供不同課程予東南亞的執法人員。除了吳志忠和兩位來自香港廉政公署及入境事務處的代表外,共有五十四名來自中國內地及東南亞十二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員一起參加。

該課程是國際執法學院的主要核心課程,內容涵蓋三十個有關刑事罪案或人員管理的題目,其中包括跨境罪案、電腦罪案、販毒、清洗黑錢、財富調查、販運人口、有組織罪案、恐怖主義活動、領導、管理及調查人員的安全等。而課程的講師及客席講者主要來自美國,包括聯邦調查局、國土安全局及毒品執法部的人員和美國的大學學者。

課堂上講師鼓勵學員進行小組討論、經驗分享和國家組別演講藉以增加彼此的交流。而在一些專門的課程例如電腦罪案、毒品及爆炸品處理,講師亦會進行一些有趣味及非常有用的實習環節。

吳志忠指出,除了能夠從美國及其他亞洲國家的執法人員身上學到最新的打擊罪案知識及經驗外,他亦能透過與來自不同文化和宗教背景的學員溝通,來增強人際網絡和人際關係處理技巧。

吳志忠是本財政年度第一位前往曼谷國際執法學院的同事,除了一位警佐級人員已在五月接受了電腦罪案調查的訓練外,警隊將會在本財政年度挑選多三位警佐級人員到曼谷國際執法學院接受毒品指揮官課程、財富調查及處理刑事情報的訓練。

吳志忠(右一)與其他學員正學習如何進行即時毒品測試。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