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為本」專題學習

1 張相片


現今社會渴求一支專業、能幹及高質素的警隊。為達成此項目標,培訓是最具效益的工具。警隊在培訓方面亦不斷與時並進,專業發展學習中心屬下之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除在課程中加入學習理論外,更分別於去年十月開始在警署警長晉升課程及於本年二月在警長晉升課程內加入「問題為本」專題學習課程,並取得卓越成果。

「問題為本」專題學習源於六十年代的加拿大,當時該國若干醫院廣泛應用此方法來培育醫科生,近年美國及加拿大警方亦引入「問題為本」學習模式於其訓練課程內,而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亦採用這種嶄新的學習方法,訓練學員在警務管理及社會事務等兩大範疇內進行專題研究,並培育其有關審視性思維及應用解決問題的工具及技巧,鼓勵學員自學,鼓勵教官引導學員尋求自我解決問題的辦法,及用宏觀的角度判斷各種解決辦法的可行性。

負責課程的姚漢生高級督察指出:「傳統的專題研習給人一種堆砌剪貼的感覺,其學習成效令人質疑,而嶄新的『問題為本』專題學習課程則可糾正以上不足。」

他又說:「在『問題為本』專題學習的理論課內,學員均會學到腦震盪、腦圖、魚骨圖、壓力牆、及圖像組織等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並集中討論及理解審視性思維中的視聚歛性思維及擴散性思維等,亦會反覆探討專題與日常警務工作的關係及學習點。」

姚漢生指出:「在實習課內,教官提供類似大學學習模式的導修課,從而幫助學員界定研習的問題及確立專題的準則與工具,引發學員思考如何搜集資料,學員不單有機會了解學習主題的基礎知識,更能培養資料搜集的技巧。」

學員完成研習階段後,會將有關成果向委員會匯報,委員會分別由學習發展支援中心屬下警察訓練主任、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主管警司、警佐組主管總督察及課程班主任組成,委員會根據學員的學術內容、警察專業知識及研習成果作出評核,當專題整理出版後,會存放在警察總部圖書館內供參考閱讀。

駐守上水分區警署警長鄧國禮表示:「我們是首批參與此課程的學員,大家抱著忐忑的心情開始用腦圖、界定問題、搜集資料、輯錄、編輯及向委員會匯報,最後出版一份精美的參考資料。對身為初級警務人員的我來說,除能學到解決問題的嶄新方法外,更能加添一份工作滿足及自豪感。在執行日常警務工作時,我更明白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學會構想解決方法及建議解決疑難的可行方案。」

駐守油麻地分區警署警長李長榮亦說:「我認為『問題為本』學習不單能吸取更多不同層面的知識,更能啟發思考及互動學習。在課程中我與四名來自不同背境、學歷及性格的同事一起研習,其間體會到包容互諒的重要,以及團隊精神的重要性。」

學習發展支援中心屬下訓練質素科質素發展部訓練主任鍾冠英警司指出:「警隊分別在教官訓練及持續專業發展兩個課程內,亦已先後加入『問題為本』學習模式,目的是使學員更能掌握有關審視性思維及應用解決問題的技巧。」

整體來說,採用「問題為本」專題學習模式,教官和學員角色都和傳統不同。學員要對自己的學習負上更多責任,給自己更大的動機和成就感,以建立日後終身學習的習慣。教官則以促進者、指導者和評估者的角色,引導學員在難題中努力尋找出路。再者專業發展學習中心亦會不斷地探討適合本港警隊的嶄新學習模式,從而實踐即將成立的警察學院的目標—成為其中一個最優秀的警察學習中心。

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採用「問題為本」的學習方法,鼓勵學員自學及尋求自我解決問題的辦法。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