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寄語計劃」
實踐跨機構合作方式

1 張相片


為配合施政報告中要求社會各界給予青少年多點關懷,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增進社會知識,提升人際技巧,培養積極的人生觀,懲教署及政府飛行服務隊正式成為東九龍總區「無聲寄語計劃」協辦機構,令更多接受東九龍青少年保護組跟進服務的青少年受惠。

鐵窗邊緣

懲教署更生事務科善後輔導組特別安排接受東九龍青少年保護組跟進服務的青少年參觀壁屋男懲教所、大潭峽女懲教所及沙咀勞教中心,希望藉活動對防止青少年犯罪有所幫助。總懲教主任(善後輔導)彭仲賢表示:「懲教署自一九九三年三月起推行『青少年面晤在囚人士計劃』,安排一些邊緣青少年,在導師或社工陪同下,參觀懲教署轄下懲教院所,讓他們親身感受獄內失去自由的氣氛,同時更安排他們與一些有志改過的在囚人士面談,藉以了解他們的內心感受及因犯罪而換來失去自由的痛苦,從而反省本身的生活方式及加強守法的決心。此外,讓青少年參觀監獄及與在囚人士面談,可以糾正他們視黑社會人物為英雄的錯誤觀念。」

彭仲賢又說:「懲教署很高興能成為『無聲寄語計劃』的協辦機構,為社會出一分力。」

隨時侯命

政府飛行服務隊一向以專業知識,同心協力,竭誠為市民及政府提供二十四小時的飛行服務為目標。隊員均希望為社會多出一分力。因此,飛行服務隊亦加入「無聲寄語計劃」,成為另一個協辦紀律部隊。

政府飛行服務隊經理(行動)沈志偉機長表示:「我們知道東九龍總區青少年保護組跟進的大部分青少年均來自草根或單親家庭,生活水平較同輩為低,加上缺乏適當家庭照顧,或多或少感到被社會忽略。飛行服務隊希望能為這一群青少年提供協助,為他們送上關懷,藉舉辦活動與他們加強溝通,從而幫助他們重建自信。」

他補充:「我們會開放飛行服務隊基地讓他們參觀,並詳細介紹與部隊有關的資料、基地設施及各種執勤的直升機和飛機等,希望令他們學習多方面知識、擴闊視野,及為自己定下目標,努力讀書,向著這目標邁進。」

除暑假期間舉行的兩次參觀活動外,飛行服務隊會於明年初再次開放基地給青少年參觀。

藉關懷,建夥伴,服務社群

東九龍總區青少年保護組主管黎家昌表示,大部分接受跟進服務的青少年均來自草根家庭,家庭經濟困難可能導致他們缺乏發展機會,舉辦「無聲寄語計劃」是透過各部門及社會各界凝聚互相幫忙的氣氛,希望改變青少年的價值觀,讓他們不再自卑。

黎家昌說:「我們會繼續以跨機構合作方式,與懲教署及政府飛行服務隊一起推行『無聲寄語計劃』,務求令更多青少年受惠。藉此履行第五輪實踐價值觀的主題《藉關懷,建夥伴,服務社群》及目標《以關懷及體諒為本,提供優質服務》,希望令接受青少年保護組跟進服務的青少年知道,社會並無忽略他們,大家都是真誠地關懷他們的,並希望和他們一起成長。」

「無聲寄語計劃」讓青少年有更多機會增進社會知識及培養積極的人生觀。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