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兩地交流研討會

1 張相片


澳門法務局、社會工作局與教育暨青年局為檢討青少年違法問題成立了跨部門工作小組,並向其他國家、地區就處理有關問題之矯治制度及運作經驗作參考,警隊亦應邀派出代表參與研討會。

沙田分區指揮官陳永康日前前往澳門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為該項名為「違法青少年教育監管法律制度改革」的聯席交流研討會作主講嘉賓。此外,大會亦邀請香港城市大學犯罪學家盧鐵榮教授、香港監獄團契主席李志剛、香港遊樂場協會總幹事梁偉權、澳門青少年犯罪研究學會會長陳欣欣博士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務局法律專家吳靄燕等擔任嘉賓解說及評論。

研討會主要對象為澳門有關青少年服務的人士、政府部門代表及前線工作人員,目的是探討兩地對於青少年違法後如何將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引導入正軌,給予正確的教育及監管,使他們有改過自新機會,並藉此研討會探討兩地法律制度之改革及分享經驗。

席間,陳永康向與會人士講解香港自一九六三年已沿用至今之「警司警誡計劃」,並將此計劃之轉變歷程及成效一一詳述。經過是次討論、經驗及心得分享,不但促進了兩地交流,亦藉此引發他們關注「違法青少年教育監管」之問題與計劃可行性。

會後,所有出席團體均表示,香港警隊在處理青少年違法問題及促導青少年重返正軌上提供了寶貴意見,令他們從中汲取實務經驗,獲益良多。

研討會旨在探討香港及澳門法律制度之改革,並藉此分享經驗。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