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九龍總區推出
「護老防騙一線通」

1 張相片


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與長者安居服務協會日前聯合舉辦「護老防騙一線通」計劃開幕典禮,並邀得東九龍刑事總部高級警司班禮思及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總幹事馬錦華擔任嘉賓,正式啟動「護老防騙一線通」計劃。

東九龍總區於今年上半年共接獲五十宗街頭騙案,涉及款項近二百五十四萬元;本年的電話騙案亦顯著增加,半年一共錄得二百三十二宗電話騙案,涉及金額六百一十七萬元。由於大部分受害人都是長者,而他們甚少觀看電視或閱讀新聞,有些更可能與外界甚少往來。在過往很多案件當中,受害人在無助的情況下便被騙去畢生積蓄。因此,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與長者安居服務協會合作,透過「一線通平安鐘」服務協助長者。

「護老防騙一線通」計劃是透過「平安鐘」二十四小時的緊急支援及全面關顧服務,向長者傳遞有關防騙信息及提供即時協助。官塘警區防止罪案組同事將會在未來半年舉辦一連串的「護老防騙大使」訓練予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的前線職員、全港安老服務單位職員及義工隊。他們預期會培訓二百至五百位護老防騙大使,向長者直接傳遞有關防騙信息。

此計劃特別之處是善用資訊科技,以互動話音回應系統,將防騙信息透過長者安居服務協會之「耆安鈴愛心提提您」服務傳達給全港逾四萬名「平安鐘」使用者。該系統還備有轉駁功能,若長者需要聯絡協會,只需於聽取電話信息期間按下指定電話按鈕,即能轉至協會「耆安鈴」長者熱線服務,由專人接聽及跟進。

東九龍防止罪案辦公室主任高錫昌向《警聲》表示:「我深信『護老防騙一線通』計劃可令全港四萬名或更多的長者減少受騙機會。憑藉市民的合作和支持,共同參與防罪,我們必定可把騙案減少。」

高級警司班禮思(右)及馬錦華總幹事正式啟動「護老防騙一線通」計劃。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