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和諧家庭篇之(九)
「和諧家庭的鑰匙」

0 張相片


要建立一個和諧家庭,其實殊不簡單,繼上期刊登如何「妥善化解衝突,締造家庭融和」後,我們今期邀請到全人發展中心顧問團主席黃重光醫生從他的角度,教導我們如何去掌握這個鑰匙。

* * * * * *

好像世界上所有好的東西一樣,和諧家庭並不能單靠心願或期望,而是不斷努力才會達致的成果。我想與讀者分享和諧家庭的四個鑰匙:

第一是彼此尊重,也值得被尊重。快樂家庭的最常見絆腳石是「主觀和缺乏感性的愛」。愛是一個主觀的感受,它給我們信心和安全感。但只有主觀的愛,卻缺乏感情的敏銳能力,我們常會「好心做壞事」,講錯話、做錯事,傷害了家人。和諧家庭的「守護天使」是彼此尊重,我們必須尊重家人的感受、空間和意願。在尊重中,我們不會隨便冒犯家人。我們也要值得尊重,家人才會尊重我們。俗語有云:「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彼此的尊重把家庭緊緊的維繫起來。

第二是多聆聽對方的思想和感受。良好溝通是和諧家庭的一個明顯特徵,家庭成員相互間樂意和經常聆聽對方,目的是要了解和感受對方的思想和感情,而不是去作任何批判。相比之下,不和諧家庭有兩個特徵,一是他們是很緘默;一是他們很嘈吵,因為每個人都在說話或叫囂,卻沒有人真正在聆聽!在聆聽中,我們讓家人感受到我們的接納、了解和尊重,從而把家人的關係緊緊扣在一起。

第三是清楚和正面地表達感情、思想和需要。和諧家庭的成員也能夠清楚和正面的表達自己,他們能夠自然和真心地與對方說:「我愛你。」當他們感到不愉快時,也能清楚和建設地表達心聲,而不會埋怨對方,也不會用發脾氣、不回家等身體語言作表達。

第四是持守高貴的家庭價值。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也沒有完美的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也會犯錯誤,因此和諧家庭也有不和諧的時刻。最終我們是靠高貴的家庭價值維繫起來。沒有清晰和正確的家庭價值,危機常會擊毀家庭。故此,持守共同價值、信念和目標是維繫家庭的一個重要成功因素。

在今天充滿壓力和變幻的年代,愈來愈多人「心力交瘁」,也導致愈來愈多破碎的家庭。和諧家庭是我們的福蔭,是人生值得努力爭取的一樣東西。

(由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供稿)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