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和諧家庭篇之(十一)
「連繫與賦權」

0 張相片


這期我們繼續探討如何與家庭中各成員 — 尤其是與子女關係 — 的相處,以加強家庭的凝聚力。上期我們邀請全人發展中心顧問團主席黃重光醫生發表了他的看法。他主張與子女建立良好的關係應從小便開始培養,黃醫生特別提出重視子女的自尊心。他更與我們分享三個提升子女自尊心的策略︰(一)無條件接納子女;(二)對子女作適當的欣賞,及(三)讓子女多體驗成功。在這一期,黃醫生進而提出如何建立高質素的家庭關係及使家人表現出最好的要訣。

家庭常使我們表現出人性最好或最差的一面,關鍵在於家庭成員相互間的關係。我們也曾聽過最感人和最悲哀的家庭故事。使家人表現出最好的兩個鑰匙是「連繫」和「賦權」,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些要訣。

連繫:建立高質素的家庭關係

高度的感性:這是我們了解家人的能力。高度的感性保障我們不會誤解家人,也不會漫不經心地對待家人。

同理心的聆聽:這是了解家人感受和思想的能力。沒有這種能力和習慣,我們會很容易因誤解家人而導致家庭糾紛。能夠經常彼此聆聽,可以保障家庭不會有糾紛。

家庭成員互相依靠和獨立的平衡: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成功父母知道他們並不「擁有」子女,他們只是愛護和養育子女,使他們成為獨立和成熟的人。成功的夫婦知道他們必須彼此尊重對方的需要、意願和感情。成熟的愛是不自私,也不在乎擁有。成功和快樂的家庭,不只有緊密的連繫和情義,也有高度的自由。這些家庭成員明白怎樣彼此尊重,也知道怎樣在彼此依靠和獨立中取得平衡。

賦權:使家人表現出最好

感受了解:雖然我們未必能夠減輕家人的負擔,但我們常常可以通過使對方感受得到了解,而給予對方支持。感受得到了解,能夠消除孤單和寂寞的感覺,也能夠強化希望。

支持和鼓勵:每一個人都要「活」出自己的生命,正如父母怎樣想也不能代替子女參加考試。我還清楚記得我的大兒子第一次病倒的時候,我心想:「如果我能夠代他病就好了!」這是沒有可能的事。支持和鼓勵激發生命的動力,使家人能夠更積極面對他們的人生。

欣賞和讚美:很多家庭都忘記了欣賞和讚美。欣賞和讚美是強化好行為的最有力方法,我們必須多以說話和行動對家人表示欣賞和讚美。

家庭是我們存在的精神支柱。即使我們是獨個兒生活,在我們的感情和回憶裡,總會連繫著我們的家庭。我們應該把最好的給予家庭,快樂家庭是無憾人生的一個最重要關鍵。

由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供稿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