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警察局舉行公關講座
警隊人員應邀談溝通技巧

1 張相片


在訓練部學習發展支援中心安排下,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張德強日前出席由澳門司法警察局舉辦的「公眾溝通技巧」講座,並向眾多保安部隊人員介紹香港警方在公眾溝通方面的成功經驗。

作為該講座主要講者之一,張德強指出,世界上任何一支警隊所推行的公關策略,皆是以爭取公眾支持為目標。他表示,對香港警隊而言,警隊的策略是深入社區、建立互信、與區內團體或組織建立夥伴關係,有助警務工作得以順利推行,同時建立及維持公眾對警隊的信心,與樹立良好的警隊形象。

張德強解釋,要深入社區,本港警方透過傳媒發布警隊的信息與資料,以期更有效地令市民了解警隊的工作。他說:「與傳媒建立良好的溝通與互信關係,可使傳媒公正地反映警隊的工作,並予支持和體諒。」

他又指出,社區與傳媒是警隊公共關係的兩大支柱。警隊與社區,以及傳媒都在「互相尊重和體諒的基礎」上保持和諧關係。

他解釋,本港方面,警隊對傳媒,只要在不違反法律的情況下,會盡量配合傳媒工作者的需要,提供適時和準確的資訊。

他說:「香港警察受傳媒監督,報道的好與壞直接影響警隊的形象。好的報道當然受到歡迎;至於壞的報道,經警方查證屬實後,會向公眾交代。」

張德強續說:「此外,我們會定期與傳媒代表會晤,了解訴求及保持聯繫;亦設立二十四小時運作的新聞室,每日所接獲的查詢達九百個。通過傳媒宣傳警隊的信息亦是本港警方增進警民關係途徑之一。」

他又指出,警察公共關係科出版的《警聲》半月報刊,以及由香港電台電視部與警察公共關係科影視組聯合製作的《警訊》均是有效宣傳警隊工作的途徑。

此外,張德強亦向與會者簡介警察公共關係科及警民關係主任辦事處的職能及架構。

他於總結時強調:「我們的主旨是在公眾的知情權及敏感問題、個人資料私隱及不阻礙行動的情況下取得平衡。」

有效的溝通技巧

學習發展支援中心警察訓練主任鍾冠英亦是其中一名講者,他與澳門司法警察局人員分享有效的溝通技巧之要素。

鍾冠英和與會者討論一般人對溝通之概念和誤解,以及不同的溝通風格之利弊。透過遊戲,他令與會者注意到有關溝通之障礙,又強調聆聽,特別是主動聆聽及同理心聆聽之好處。接著,他又介紹公開演說之技巧,有關技巧皆建基於有效溝通之重要元素。

他引用以撰寫組織溝通聞名的作者Redding的名言,他指出:「但是,一間機構的溝通風氣比技巧更為重要。」他又說:「培養機構之溝通文化取決於管理層之支持及開放之態度。以警隊為例,警隊之價值觀、實踐價值觀工作坊、內部溝通督導委員會、各種與高級管理人員直接溝通之渠道,以及有關溝通之培訓皆有助組織內之溝通。」

最後,他又提及警隊與公眾人士之溝通途徑,例如有防罪資訊講座、道路安全及學校聯絡、警隊網頁及各有關刊物。

高級警司張德強向澳門人員介紹香港警方在公眾溝通方面的成功經驗。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