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出席國際禁毒會議

1 張相片


警隊刑事總部總警司黃柏年及毒品調查科總督察高順志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分,於十月十八至二十日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東盟和中國禁毒合作國際會議。

中國代表團由公安部禁毒局局長楊鳳瑞率領,團員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保安局禁毒專員余呂杏茜、澳門警察總局局長助理林東尼及澳門司法警察局刑事調查廳廳長周偉光。

中國公安部部長周永康於二十日出席部長級會議並致辭,與會的一百五十名執法機構代表則來自十一個國家。

是次會議的主要目的,是再次確認上述禁毒合作機制為涵蓋東盟和中國的唯一地區性禁毒架構,以及其禁毒成效,並號召有關國家進行適時溝通與交流,加強雙邊及多邊合作,包括高層互訪及與其他多邊禁毒機制合作,以達致整體的禁毒目標。

作為上述會議的聯合秘書處,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及東盟各國亦有派代表出席。

會議上修訂了「東盟和中國禁毒合作行動計劃」及其四個支柱,包括積極宣傳毒品禍害,提高市民的防毒意識並號召社會切實響應;建立共識及就減少毒品需求交流經驗;透過加強執法合作和探討立法模式,以加強法律規範;推動可持續替代發展項目,以減少種植毒品作物的活動。

各代表亦一致同意查明各國販運、濫用及製造安非他明類興奮劑的情況和趨勢,將打擊涉及有關罪行列為禁毒工作的首要任務。此外又會積極收集有關情報和線索,採取一致的執法措施,打擊區內日益猖獗的不法活動。

與會者亦強調加強替代發展工作的重要性,這些工作包括向傳統罌粟種植區的可持續替代發展活動提供更多資金和技術支援,推行有助替代產品打入市場的政策;擴大和開展其他替代發展項目,包括在不同罌粟種植區內推行試驗計劃。

國際禁毒會議將打擊涉及安非他明類興奮劑的罪行列為首要任務。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