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家庭重視子女成長
家庭日營參加者逾三百

1 張相片


近年,報章上經常刊登大學生未畢業時已負債累累,嚴重者更以破產方式來解決問題。因此,在現今經濟掛帥,崇尚物質的社會裡,父母如何以親子形式從小灌輸子女理財之道是一個重要環節,而當中又有什麼竅門呢?

有見及此,水警總區各訓練及職員關係組與新界南及水警福利辦事處人員,率先議定以教導子女審慎理財為目標的主講議題「富小子、窮小子」,並且於十月九日在大埔滘自然互動中心合辦以此為主題之家庭生活教育日營。是次日營反應熱烈,參加者非常踴躍,人數逾三百多人,共九十五個警隊家庭參加,這足以反映警務人員熱愛家庭,重視子女成長。

「Return、 Growth、 Value for Money」概念教導子女

是次講座,由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石鏡泉主講,題目是「窮小子、富小子」。石鏡泉以深入淺出的日常生活例子,帶出父母如何與子女溝通,商討理財之道。他指出,父母不斷勸喻子女節儉、減少消費、減少購買名牌等是行不通的,父母必須嘗試切身處地代入子女的處境,將雙方的期望拉近及融合,從而達致一個共識。他更引用商業經濟元素,例如「Return、 Growth、 Value for Money」概念教導子女,將儲蓄金錢投放於具增值及回報的資產,將所獲得的利益去消費,讓他們體會延遲慾望滿足的好處;他亦帶出在有限的金錢,指導子女在眾多物質當中理性選擇「物有所值」的東西。講座完畢後,參加者對培養子女理財之道,親子溝通方法有更深認識,並感到獲益良多,最後,講座在踴躍發問下,圓滿結束。

親子活動溫情洋溢

於當日下午舉行的親子活動,包括焗麵包、織草蜢、織藤籃、參觀人類民俗館及大自然科技園等。其中以焗麵包及參觀大自然科技園最為踴躍,只見父母及其子女在做麵包時,一同搓麵粉,一同將麵粉造成不同形狀,彼此間相處融洽,笑容滿臉,尤其是當麵包完成之後,與其所想像之形狀相差甚遠時,令各父母及小朋友即時捧腹大笑。

織草蜢及織藤籃對於年紀比較小之小朋友則較為困難,往往需要父母幫助才能完成。至於參觀人類民俗館,不論大小朋友都大開眼界,而其中有些樂器及捕獸器亦可給小朋友觸摸及試玩,所以參觀的小朋友表現異常興奮。

大自然科技園是介紹古時耕種時所用的器材,如用竹管搭建成引水道將水引入落水車輪轉動的水車等。故參觀者亦感到非常之有興趣,而很多小朋友亦提出很多有趣問題。

家庭生活教育日營在一片愉快的氣氛下圓滿結束,參加者既享受一個融洽的親子活動,而又對灌輸子女理財之道有更深的認識。

父母及子女一同參與手工藝製作。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