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公布
迎難而上 精益求精

4 張相片


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及警隊公眾意見調查是警隊賴以調查市民對警隊的滿意程度,和找出有需要改善的服務範疇的重要工具。上一次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已於二○○二年完成,警隊高層管理人員決定於今年八至九月再進行調查。

為了使有關調查能在絕對公正的情況下進行,警隊委託由鍾庭耀博士領導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該項調查。

調查共進行了一千零二十四個電話訪問。受訪者包括十八歲或以上的報案人、罪案受害人及證人,他們曾在今年五至七月透過以下主要途經與警方接觸:親身到報案室、致電九九九、到刑事偵緝房、在事發現場聯絡警務人員或致電警署。警隊在各項目均獲給予一個平均分,五分表示受訪者非常滿意,而一分則表示非常不滿意。

警隊在調查中取得不錯的分數,與二○○二年的結果相比,大致上有所改善。有關與警方接觸的經驗方面,在十名受訪者中,八名表示整體上感到滿意,在五分中平均取得三點九五分,較二○○二年的三點九一分進步。在是次調查分析的五個警方與公眾接觸的途徑中,受訪者認為九九九控制台的表現最為突出。事實上,警隊在九九九求助電話的整體處理方式方面平均取得四點二三分。

報案室服務是另一個有改善的範疇,在人員的工作知識方面,平均得分由二○○二年的三點七六分躍升至三點八八分;報案室人員提供資料的清晰程度則取得三點八七分,較二○○二年的三點七三分有所上升。報案室處理案件的方式亦持續改善,由二○○二年的三點九一分上升至今年的三點九八分。

公眾與警方在事發現場接觸方面亦續有改善,在是次調查中平均取得四點零七分,較二○○二年的三點九五分有所上升。

不過,有些範疇仍需關注。雖然這些範疇的問題不大,但是由於警隊承諾提供卓越服務,因此便須多加注意。在刑事偵緝房的環境令人感到自在的程度方面,警隊取得三點四九分,得分較二○○二年的三點七一分下跌。此外,在處理案件的公正程度方面,公眾的滿意程度亦輕微下跌,由二○○二年的三點七八分跌至本年的三點七六分。警隊會研究有關事宜。

鍾博士亦負責監督警隊由二○○一年起進行的公眾意見調查。該項調查的目標受訪者較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更為廣泛。該項調查以電話進行,隨機選出十八歲或以上操粵語的人士接受訪問。雖然合資格受訪者的層面更為廣泛,但結果同樣令人鼓舞。

受訪者表示「對警隊很有信心」,平均分為四點一三分,較二○○一年的三點七八分上升。此外,在該項調查中,受訪者亦需就警隊的整體表現評分,最低為零分,最高為一百分。零分表示極差,而一百分表示極佳。警隊所得的平均分為七十四點九分,較二○○一年的七十點四分為高。

受訪者在日間是否感到安全方面,平均分為四點二四分,較二○○一年的三點九六分上升。不過,對於在夜間是否感到安全方面,則降至三點七九分,雖然較二○○一年的三點四四分為高,但仍需作進一步研究。

兩項調查的最重要部分,或許在於香港市民對警隊的期望日益提高。在二○○一年進行的公眾意見調查中,有百分之三十二的受訪者表示對警隊的表現沒有意見,但在今年進行的調查中,這方面的轉變很大,只有百分之八的受訪者表示沒有意見。基本上,這顯示警隊正面對市民日益殷切的期望,而儘管如此,警隊仍能在各主要工作範疇上作出改善,成績殊不簡單。

監管處處長杜偉義評論說︰「有關成績非凡。」他又說:「調查結果代表市民的心聲,反映了他們對一支優質警隊的期望有增無減,因此警隊非常重視調查結果。兩項調查結果印證了我們為改善服務所付出的努力。不過,我們並不會因此自滿,反而會繼續致力研究尚待進一步改善的地方,並積極發展新的策略。我可以向市民保證,我們會竭盡所能,運用我們的專業能力,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和穩定的社會,並且滿足市民與日俱增的期盼。」

服務質素監察部會很快發布一個溝通計劃,通知全體人員有關調查結果。服務對象滿意程度調查的主要結果也會上載警察內聯網。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