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和諧家庭篇之完結篇

0 張相片


這期是「和諧家庭篇」系列的完結篇。打從這個專欄的第一個系列「修身齊家篇」開始,我們提倡快樂家庭乃個人事業之本,是一個安全且舒適的城堡,它既可舒緩及化解家中成員在外面所遇到的工作壓力,又是各人更新奮鬥動力的來源,是一個安樂巢,亦是各人的理想及目標。

但是本港的離婚數字逐年趨升,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顯示,二○○二年的離婚數字是一萬二千九百四十三宗,二○○三年是一萬三千八百二十九宗,二○○四年是一萬五千六百零四宗。而社會上家庭暴力的新聞亦時有所聞,我們不禁要問,既然是自己選擇的結婚對象,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的離婚家庭,甚而虐待自己的配偶,子女等事情發生?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有一派的社會學家提出,是社會的急劇轉變,如經濟結構和女性社會地位的提升等因素,令人難以適應兩性角色新的定位及期望,因此夫妻間的衝突經常出現。

我們的「和諧家庭篇」比較集中在夫妻互動間的技巧上注意融和,頭三篇我們提倡婚姻不是戀愛的墳墓,要注意「快樂婚姻現實與夢想」的關係及夫妻二人需要「愛火長燃」。

及後我們在今年五月八日舉辦了一個大型的活動「幸福家庭嘉年華」,其中在「給父母的一封信」徵文比賽中,我們看到香港警隊的子女怎樣以他們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父母引以為榮,以及警隊成員對他們父母感情的文章。這個徵文比賽十分有意義,所以我們把三個不同組別冠軍的文章刊登出來。

一個家庭的成員,以夫妻為核心,圍繞著夫妻二人的還有他們的子女等等。但如何去維繫家中各人的關係,以建立一個和諧的家庭呢?我們分別各以兩期的篇幅「妥善化解衝突,締造家庭融和」、「和諧家庭的鑰匙」來建議夫妻間互動的技巧,及「孩子自尊心何價」、「與子女高質素的關係」提倡自小便與子女建立良性及健康關係。

在「和諧家庭」的完結篇,就讓我們再引用全人發展中心顧問團主席黃重光醫生在對上一篇「連繫及賦權」文章中的句子來作總結。他的句子是︰「家庭是我們存在的精神支柱。即使我們是獨個兒生活,在我們的感情和回憶裡,總會連繫著我們的家庭。我們應該把最好的給予家庭,快樂家庭是無憾人生的一個最重要的關鍵。」

由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供稿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