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知識庫
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對講機

8 張相片


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計劃已在新界北、新界南及港島各總區推行,預計於明年三月在東九龍及西九龍兩個總區推出。

與慣用的第二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不同,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使用的是數碼集群式對講機,必須在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網絡登記和認證,才可以使用。對講機頂上的狀態指示燈顯示對講機是否已登記、認證和可投入服務。螢幕也會顯示對講機現時所使用的通話組。如對講機不在覆蓋範圍內,便會聽到一個定時提示鳴聲,每三十秒響一次。



指示燈 狀態
綠 燈 正在使用

閃綠燈 可提供服務

紅 燈 不能使用

閃紅燈 正連接網絡

橙 燈 不可傳送

閃橙燈 有呼叫進入



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對講機備有集群模式(TMO)通話組,以及直通模式(DMO)通話組。單位最常用的通話組安排在第一個範圍(Home 1 Range),並由單位對講機的第一個通話組起。

使用者可利用功能表的功能由集群模式轉換為直通模式,或由直通模式轉換為集群模式(用功能鍵6-2-2轉換為直通模式或用功能鍵6-2-1轉換為集群模式)。對講機側有一個按鈕,特為方便兩個模式轉換而設。螢幕也有一個圖標顯示對講機現時所使用的模式。





TMO集群模式



DMO直通模式

在按PTT通話鍵後,對講機會發出「允許通話」的鳴聲。這個鳴聲顯示網絡已準備好傳送話音訊息。應稍作等候,待收到「允許通話」的鳴聲才講話,否則,通話組其他成員可能聽不到話音訊息的首部分。

緊急呼叫可按著緊急按鍵零點五秒啟動。所屬的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會收到告警訊息,接著緊急麥克風會啟動三十秒(註1、2及3)。如對講機已在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電腦系統(CACCS 3)登記,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操作員可從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電腦系統終端機即時找出警務處職員編號及攜機人員的指派工作。如有需要,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的對講機控制台可啟動環境監聽功能,繼續聆聽對講機的對話。

在緊急麥克風啟動時,同一通話組的其他對講機會聽到三下特別鳴聲。螢幕會出現一個三角形標誌,顯示組別通話處於緊急模式。即使在緊急麥克風啟動的三十秒期間,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操作員也可隨時切入,向所有對講機傳送話音。







如在使用直通模式時按緊急按鍵,對講機會轉換至集群模式(Home 1範圍的第一位)發出緊急呼叫(註3)。

要取消緊急模式,必須經過一個正確的程序,即按著左軟鍵取消緊急麥克風,直至三角形標誌在螢幕上消失,離開緊急模式為止。

註:

1.在使用緊急麥克風時,按PTT通話鍵或左軟鍵便可取消這項功能。

2.電單車的流動對講機不會有緊急麥克風功能。

3.如對講機不在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的對講機覆蓋範圍內,緊急呼叫不能發出,沒有人會收到告警訊息。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