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察學院系列(I)

0 張相片


香港警察學院將於明年一月成立。《警聲》將一連兩期,為大家介紹學院不同的部門,加深讀者對學院的認識。

促進專業發展

開拓培訓交流──專業發展學習中心

專業發展學習中心前身為訓練部的高級訓練科。顧名思義,該中心主要負責促進警隊成員的專業發展。

專業發展學習中心主管蘇錦棠高級警司表示:「我們的主要目標,是協助警隊培訓專業的領導人才,並且提供有助人員持續發展的培訓課程,對象包括警員至助理處長等不同職級人員。」

該中心設有四個工作單位,分別為管理學習科、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警察行動學習科和統籌及行政科。

蘇錦棠說:「由管理學習科舉辦的各類指揮課程,一直是警隊培訓領導人才的重要課程。至於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則負責為初級警務人員提供各類發展培訓課程,以加強人員的領導才能、解決問題技巧和其他專業才能。有關課程包括警長及警署警長晉升課程,以及為警員而設的四個發展課程(課程單元I至IV)等。此外,警察行動學習科負責提供與警務行動有關的訓練,例如高科技罪案調查課程,以及警隊各個資訊及電腦系統的訓練。」

專業發展學習中心亦負責推行「管理人員發展計劃」,為警隊的管理人員提供高層次的發展培訓。

蘇錦棠表示:「明年一月,我們會邀請英國牛津大學的Dr Loizos Heracleous和Dr David Pendleton,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方國榮博士,以及新加坡國際基金的Dr Tan Tay-keong,為高級警務人員舉辦管理發展工作坊。」

為配合警察學院提供專業培訓的目標,專業發展學習中心亦對各個訓練課程進行了多項改革,包括引入單元化的教學模式。而中心的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更於二○○四年獲得由香港品質保證局頒發的國際標準化組織(ISO) 9001:2000品質認證。這是警隊首個訓練單位獲頒發這項認證,足見該中心在優化各項培訓措施方面一直不遺餘力。

此外,專業發展學習中心肩負的另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加強警察學院與海外和內地的培訓合作。

蘇錦棠表示:「我們的統籌及行政科負責加強學院對外的聯繫。事實上,我們一直與海外和內地警察培訓機構保持緊密合作。例如,我們的指揮課程不但提供給警隊成員修讀,更開放予其他政府部門和海外執法機關的人員,包括英國倫敦警察隊和新加坡警隊等。」

專業發展學習中心亦不斷發掘與海外執法機關的培訓合作機會。早前,中心促成了警隊與澳洲警察管理學院的合作計劃,於明年四月起,互派人員到對方機構任教。蘇錦棠表示:「專業發展學習中心將繼續扮演橋樑的角色,發掘和鞏固學院與國際的合作關係。目前,我們正積極開拓與其他歐洲國家如荷蘭警隊的培訓夥伴關係。」

除了加強海外聯繫,專業發展學習中心一直致力發展與內地的培訓交流。該中心每年均為內地公安人員舉辦專設的培訓課程,同時亦安排警隊成員前往內地交流學習。蘇錦棠強調:「專業發展學習中心將繼續加強與內地的聯繫,促進兩地的交流合作。例如在最近的『巡迴教學計劃』中,便曾派出培訓人員,與內地公安合辦戰術訓練。日後,類似的培訓交流活動將會愈來愈多,對增進兩地執法機構的了解和合作很有幫助。」

總括而言,蘇錦棠認為,警隊一直十分重視人員的持續發展,並且銳意開拓更多對外培訓合作機會。專業發展學習中心將會繼續在這些方面扮演積極角色,提供更多優質的專業發展培訓課程,並且協助警隊與內地和海外警察訓練機關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