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峻工 迎接挑戰
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重新啟用

1 張相片


歷時逾年的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更新工程已於十一月底完成。處長李明逵及多名高層管理人員於十二月二日主持了中心的峻工暨重新啟用儀式。李明逵處長曾出任副處長(行動),行動處處長,助理處長(行動)等職務,並於九七年擔任特別職務之助理處長,與行動部淵源甚深,由他主持重新啟用典禮,可謂饒具意義。

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於一九九○年由梅理大樓搬到警政大樓(東翼)現址。當時的中心只配有簡單的設備,主要由地圖牆板配以電話及第二代指揮及控制電腦系統終端機,支援重大事故的監控工作。當時的「艦橋」-處長及高層人員的控制中心,只配有數個電腦終端機及小型屏幕,連接運輸署的道路監察系統。

得到警隊高層管理人員的大力支持,及行動部、通訊科各人員努力不懈的工作,今天的總部指揮中心已煥然一新,並配置了高科技的指揮及通訊系統。中心的第一期更新工程已於本年六月完工,主要的新裝置有一個十二米長的電視幕牆,由二十四個經數碼光學處理的後投射式屏幕組成。此項最初用於太空科研的尖端科技由美國引進,系統一共可以接入二百五十六個不同的影像信號,可同時投射各種即時影像,包括多種閉路電視系統、運輸署道路監察系統、有線電視、由直昇機及流動拍攝車傳送的影像等等。電視幕牆亦可投射第三代指揮及通訊系統內的大型電子地圖,配合新的電子事件記錄系統,令警隊的指揮及控制系統進入了一個高科技的新紀元。

隨著第二期工程的竣工,原「艦橋」已更新為高層人員的會議室,並配有「煙幕」式電子玻璃幕牆。指揮人員除可於會議室內綜覽全局,運籌帷幄;亦可於有需要時按掣啟動電子煙幕系統,令舉行會議時不受外界騷擾。原反恐控制室亦更新了各項通訊及電子裝備,進一步提升其反恐戒備及監控能力。

更新後的指揮及控制中心不但擁有高科技及全新的外觀,由六月至今,亦進行了多次大型演練及行動測試,驗證其實效。

更新工程圓滿完成,為警隊豎立了一個步向科技化管理、指揮及控制的里程碑。李明逵於典禮上衷心感謝各人員的努力,他說:「警隊擁有如此先進及高科技的指揮系統,再配合精良幹練的人員在前線執勤,我們一定可以克服香港部長級會議以及日後種種大型行動所帶來的挑戰!」毫無疑問,新的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將是一項令人員感到自豪的設施。

處長李明逵指出,此先進及高科技的指揮系統,有助警隊克服種種大型行動所帶來的挑戰。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