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學習持續進修
人員修畢內地法學學位課程集

0 張相片


兩位警署警長毛羽成和李鴻立於五年前響應警隊「終身學習、持續進修」的呼籲,日前終完成一個為期五年兼讀制的中國法學學位的課程,並來稿《警聲》,與大家分享他們學習有成的經驗。

 

* * * * * * * * * * * *

警隊一向鼓勵人員「終身學習,持續進修」,再次燃起我對這個理想的渴望。決心是有的,但從那個方向增值自己?那些知識可令自己保持濃厚學習興趣?進修那科能對工作有幫助?幸好,當我將疑問和一個好同事毛羽成警署警長討論時,他表示亦有同感,因此大家決定為如何進修而努力。

經過多番探索和商討,我們發覺對中國法律很有興趣。香港在回歸後,身為香港市民是應該對中國法制和國情有所認識;加深認知內地機關和公安部門的執法權力,是香港政府和警隊的大方向。而且,我們均希望有機會能睹內地法律的面目,因而選擇了由中國暨南大學在香港舉辦的一個為期五年兼讀制的中國法學學位課程。

修讀期間,經歷和面對頗多困難。教學雙方的語言、文字、溝通方法及大家對學習的要求,是一重障礙;家庭和工作則是另一重障礙。猶幸得到同學和老師的勉勵,家庭方面的支持,使我有信心和毅力跳出困難,亦使我對人生有另一體驗。

修畢此課程,我個人思維層次有所提升,起碼能對內地法律有進一步了解,憲制的設立、法律的基礎和中國人民的權利和義務有一定的掌握。綜合這五年的學習,我有如下體會,可與大家分享:

做事能認定目標,成功在望

這五年間,我和毛羽成都曾遭朋友,及上下級同事提問,他們都認為修讀一些直接與實務工作有關的課程如警政、管理才較為實際,亦容易為人所接受。雖然如此,幸好我們意志堅定,認定目標,終能成功獲得學位。

觀察事情不應以偏概全

一般人以為內地法律存在漏洞或黑暗,是當權者的工具,此等言論十分不公平,甚至無稽。當我對內地法律有所認識,亦在教授指導下作研究,對內地法律另有觀感,而最重要的是我領悟到,一件事情會存在很多因素,單憑表面或道聽途說,往往會走錯路。多些親自了解、多些從不同角度觀察,才能掌握真章。

不應短視地裝備自己

修讀此課程時,我們兩人只以增進知識為目標,從未想及是否對升遷有所幫助。但今天整個香港和內地的交往,都涉及兩地法律;警隊和內地公安的交流,都涉及法律賦予的執法權。熟悉內地法律亦頗為重要,這都是我倆始料所不及。此反映做事不須求急功近利,思維須宏觀,對付出的努力不必計較有回報。

 

香港仔分區第三巡邏小隊警署警長李鴻立

 

* * * * * * * * * * * *

隨著晨曦的光線,懷著興奮的心情,步入暨南大學的北門,沿著青的草坪,走向舉行畢業典禮的禮堂。經過五年的努力,衝破無數的艱辛和障礙,我終於完成中國法律學士學位課程。

回望五年前,大多數同僚修讀警政課程時,我卻修讀由暨南大學與港專合辦的中國法律學士學位五年制兼讀課程。

在學期初,我確實遇到不少困難。首先,課程以普通話及簡體字教授,普通話對我來說並不困難,但簡體字方面則比較陌生。其次,課程的內容跟我所預期的相去甚遠,滿以為加入警隊後所接受的法律訓練足以應付,但進入課程後才明白,我們在職所學的只是與工作有關的部分法律條文,例如盜竊罪條例、公安條例、侵害人身罪條例和道路交通條例等。而內地法律課程內容則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法理學、民事法、刑事法、民事或刑事訴訟法、國際法、房地產法等共二十四個科目,為內地法律工作者提供更全面的基礎訓練,兩者訓練目標不同,而難度亦相應地提高。再者,由於課堂安排在星期五晚上、星期六下午及星期日全日,對於需要輪班工作的我,上課亦有一定的影響。

幸好,教導我們的老師,均是學識淵博、教學經驗豐富的教授。他們明白香港學生所面對的困難,耐心地跟我們分析法律條文的淵源、訂立的目的、所調整的範圍及對象等,使我們從法理基礎上全面地去認識和了解法律,深化及鞏固我們所吸收到的法律知識,從而加強我們對學習中國法律的信心。

隨著中港更緊密經濟關係政策的開展,兩地學歷及專業資格得到互認,內地學習課程提供了一條新的途徑予香港終身學習人士選擇。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大家須不斷學習及更新所學。今天,當接到教育學院所頒的畢業證書時,我不禁有點激動。這畢業證書,對我選擇終身學習這條路起著很大的鼓舞作用。

 

警察訓練學校警署警長毛羽成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