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先鋒
改善公屋保安文化獲嘉獎

1 張相片


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六名人員,包括總督察高錫昌、高級督察梁漢朝、警署警長馬文斌、警員盧志良、胡劍民及女警譚月娥,日前獲頒東九龍總區指揮官嘉許狀,表揚他們在一項針對東九龍公共屋爆竊案件名為「夥伴行動」計劃中,表現傑出,將東九龍公共屋爆竊案件持續減低,進一步改善公屋保安問題。

該項行動於二○○三年九月開始籌辦。當時東九龍公共屋爆竊案件是各總區之冠,在二○○三年東九龍公屋爆竊案為五百五十二宗,佔整體爆竊案件之百分之三十四點六。鑑於大部分案件犯案手法均為正門硬闖類型,反映出公共屋的通道管制出現問題,及保安員的工作態度有急需改善之處。經多月來的積極籌備,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人員透過一連串的宣傳活動及舉辦多個公共屋大廈管理保安研討會,向與會人士講解行動目標及強調通道管制的重要性,使各工作夥伴明白自己的責任及他們扮演的角色。

「夥伴行動」在二○○四年一月正式推行,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各組員深信,只要把樓宇保安的第一度防線做好,在公共屋發生的案件便會減低。因此他們密切監察公共屋的罪案趨勢,並記錄每個公共屋及每座大廈的罪案數字、手法及案發時間。一旦發覺保安不足,組員便會馬上到訪該處,向有關人士提出改善建議。另外他們亦取得東九龍各警區的全力支持,在此計劃期間,加強執行「警覺行動」,去配合打擊公共屋罪案。

除獲嘉許人員外,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各組員亦全力以赴,發揮夥伴與團隊精神,以熱誠和積極的工作態度推行「夥伴行動」。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東九龍總區的爆竊案件由二○○三年的一千五百九十四宗下降至二○○四年的一千零二十九宗,跌幅為百分之三十四點四。公共屋的爆竊案件則由二○○三年的五百五十二宗下降至二○○四年的二百五十三宗,減幅達百分之五十四點一,成績令人十分鼓舞。正因成效顯著,東九龍總區亦於二○○五年初將「夥伴行動」延續至本年年底,名為「夥伴行動2」,期望可進一步改善屋保安。

東九龍總區指揮官古樸頒發嘉許狀予表現傑出的人員。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