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察學院系列(Ⅱ)
配合最新培訓需要 提升基礎訓練水平——基礎訓練中心

1 張相片


香港警察學院將於明年一月成立。《警聲》繼續為大家介紹學院不同的部門,加深讀者對學院的認識。上一期介紹了專業發展學習中心,今期將會介紹學院其餘四個中心。

基礎訓練中心前身為大家熟悉的警察訓練學校。在新架構下,該中心設有六個工作單位,包括:學警訓練科、偵緝訓練科、槍械訓練科、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科、支援科和警察樂隊。中心主要負責為新入職及在職人員提供各類基礎訓練,以及監督警察樂隊的運作。

重新定位 集中資源改善服務

身兼香港警察學院副院長的杜振偉總警司表示:「警察學院的首要工作是逐步提升培訓服務的水平。首階段,我們會加強與大學的合作,目的是在不同層面上提升學員的質素。」

杜振偉強調:「然而,在學院的整體規劃上,職業訓練仍然會是主流的課程。」

基礎訓練中心主管朱明寶高級警司表示:「一直以來,外界都把警察訓練學校視為警隊訓練的全部。事實上,警隊的訓練並不單由警察訓練學校提供。籌備成立警察學院的時候,我們把警察訓練學校重新定位,與其餘四個中心明確分工。新成立的基礎訓練中心將會集中提供各類基礎訓練,包括為警員和見習督察而設的基礎訓練,以及為在職人員而設的偵緝、槍械、駕駛及交通訓練。而提供訓練的地點,除了警察學院香港仔校舍外,更包括粉嶺校舍(駕駛及交通訓練)及各區靶場(槍械訓練)。」

檢討學警課程 配合社會需要

基礎訓練的目的不僅是要確保警隊成員能夠獲得所需的知識和技能,以便有效地執行警務工作;還要為學員持續進修,應付未來其他工作及個人發展打好根基,藉此推動學員與時並進。此外,基礎訓練亦會加強學員對警隊價值觀、專業操守及誠信等的認同,以提升警隊的服務質素。

朱明寶表示:「除了重組架構,基礎訓練中心亦致力改善現有的訓練課程,以配合最新的發展需要。我們會以『才能為本』的概念設計課程,以配合最新的培訓需要。我們亦會採用『問題為本』和『處境為本』等現代教學方式,協助學員掌握有關知識,並能在日常警務工作中靈活運用所學。此外,訓練亦會透過使用先進的設施,如戰術大樓、模擬法庭、電腦學習課室等,以配套現代教學方式,令學習更為有效,並且加強學員處理真實個案的能力。」

她補充:「我們剛完成了學警基礎訓練課程的檢討工作,與香港公開大學結成合作夥伴,聯手提供學警基礎訓練課程中十五個單元的其中兩個,即警務心理學和社會研究,課題涵蓋犯罪心理學、壓力管理、衝突管理、社區警務、警政與操守、心理學知識的運用、『同理心』聆聽及人際技巧等。」

朱明寶強調,檢討學警基礎訓練課程的首要目的是提升前線警員執法的技能、知識、態度和能力。與公開大學合作,引入與警政理論有關的學術課題,目的是希望提升人員對警務事宜的了解層次,即不僅知道「如何執行」各項警務工作,更能提升至透徹了解「為何如此執行」的層次。這將有助他們日後有效地執行警務工作,以及面對社會不斷轉變所帶來的挑戰。

更重要的是,課程已獲得香港公開大學認可,學員修畢課程後,將獲大學頒發「執法及保安管理證書」,而該證書的持有人可報讀公開大學開辦的其他深造課程,考取更高的學歷,例如文憑、高級文憑或學位。

朱明寶表示:「這個安排不但可以提升學警基礎訓練課程的專業水平和學術認受性,更可以為學員提供持續進修的途徑,而這亦是警察學院的重要工作之一。」

改善培訓設施

朱明寶又說:「為配合新的教學模式,並且營造更佳的學習氣氛,中心的培訓設施亦會不斷改善。例如,我們會加強香港仔校舍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以配合電子學習的發展。當然,現有的培訓設施如戰術訓練大樓、模擬法庭等,在新的教學模式下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未來發展 提升培訓水平

被問及未來的發展,朱明寶透露,該中心現正檢討見習督察基礎訓練課程。完成檢討後,可望進一步改善現有的見習督察基礎訓練,提升人員的專業表現。

朱明寶最後重申:「基礎訓練是警察培訓的重要環節,目標是協助人員打好根基,以應付充滿挑戰的警務工作,並為日後持續進修做好準備。基礎訓練中心將會定時檢討本身的課程,以配合最新的培訓需要。此外,中心亦會與學院其他單位合作,引入各項有助提升培訓水平的措施。」

香港警察學院副院長杜振偉總警司指示,學院的首要工作是提升培訓服務的水平。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