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專業支援服務提升培訓效能
—學習發展支援中心、研究中心、學院行政中心

2 張相片


新成立的警察學院特別加強了各項培訓支援服務,以便全方位支援學院所提供的培訓項目。在新架構下,學院設有三個支援部門,分別是:學習發展支援中心、研究中心、學院行政中心。

學習發展支援中心主管、高級警察訓練主任楊富耀指出:「現代的警察培訓機構均朝著專業化的方向發展。而學習發展支援中心的目標,就是為警察學院提供全面的培訓支援服務,協助警隊推行更專業的培訓課程,以培養出具備專業知識、態度和技巧的警務人員。」

專業培訓顧問——學習發展支援中心

學習發展支援中心內有一組警察訓練主任,他們都是學院的培訓顧問專家。大體上,該中心主要提供課程發展、質素保證、學術認可、培訓科技和考評等支援服務。

楊富耀續說:「以課程發展為例,我們會跟培訓單位合作,就訓練需要調查與課程設計、培訓方法(包括電子學習)評估和檢討等方面,提供專業協助。」

此外,該中心亦負責協助培訓單位採用「才能為本」的培訓方式,確保完成培訓課程的學員均具備所需的態度、知識和技巧。

楊富耀又說:「在提升培訓質素方面,我們會制訂一個涵蓋整個培訓過程的質素保證架構,當中涉及課程的設計、實施和評核。此外,我們會對訓練發展的環球趨勢作出監察,借鑑典範,並且參考有關的最佳運作方式,使警隊的培訓工作得以不斷改進。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加強教官的培訓,為教官提供各類培訓課程,以提高培訓服務的質素。」

學習發展支援中心亦負責統籌警隊訓練課程的學術認可安排,與大學和專業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事實上,除學警基礎訓練課程外,部分課程如教官訓練課程亦早已獲得大學認可。有關安排的目的,是為警隊成員建立較明確的持續進修途徑,以便他們循序漸進地考取不同的專業資格,推動終身學習的文化。

楊富耀補充:「在推動終身學習文化方面,學習發展支援中心會協助培訓單位製作各類電子學習套件。引入電子學習的元素,除了可以支援課堂教學,提高培訓效益外,更有助鼓勵人員自我學習。」

此外,學習發展支援中心亦負責統籌警隊內的考試及評核工作,以及製作「訓練日」培訓教材。

楊富耀強調:「學習發展支援中心的工作,涉及的範疇非常廣泛。例如我們正與大學合作,發展心理才能的培訓教材,並協助將有關教材逐步納入警隊的培訓課程內,目的是把實際警務工作經驗與心理專業知識結合起來,藉以提升人員在日常行動中的人際溝通技巧,以及協助人員處理警務工作所帶來的壓力。」

加強警隊研究能力—研究中心

除了學習發展支援中心外,警察學院亦設有研究中心和學院行政中心,提供不同範疇的支援服務。

研究中心主要負責進行由警隊提出的研究項目,並且統籌警隊內所有研究活動。此外,該中心亦負責建立研究資料儲存庫,推動警隊成員分享知識。

研究中心主管、警察訓練主任郭子美強調:「研究中心的發展剛剛起步,中心日後將會招聘更多研究人員,以組成一支內部研究隊伍。此外,中心轄下的警隊圖書館亦將會發展成為一所具備研究能力的專門警務圖書館,為警隊成員提供更全面的學習和研究支援。以上的發展,目的都是方便人員持續進修。」

高效率行政支援—學院行政中心

另一方面,學院行政中心則負責學院的人力及財務資源規劃工作。通過架構重組,該中心將集中規劃學院的資源,並且為學院提供高效率的行政支援,目標是確保學院能善用資源,提高成本效益。

總括而言,雖然各支援部門的主要工作並非直接參與提供培訓,但它們所提供的支援服務,卻有助確保警隊持續提供高質素的專業培訓。

學習發展支援中心主管楊富耀與中心的警察訓練主任討論培訓課程的內容。

研究中心主管郭子美表示,中心會為警隊成員提供更全面的學習和研究支援。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