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警司臨別贈言
面對困難永不放棄

1 張相片


回顧在警隊度過的三十七個寒暑,前葵青警區助理指揮官(行政)陳柏智感覺好像參演了一部緊張刺激,名為《警察故事》的電影。儘管他只擔演其中一名小角色,但當中的刺激、警隊給予的機會和工作滿足感卻帶給他刻骨銘心的回憶。

陳柏智在退休休假前接受《警聲》訪問,他勉勵同僚要積極裝備自己和持續進修,此外,無論身處任何崗位,均要對工作充滿熱誠,以最佳的狀態服務市民。他經常抱著一個宗旨,便是將自己駐守的地區當作自己的家。

他解釋:「若這是你的家,你肯定會不惜一切去保護家人及家園的安全。若所有同僚均持此相同信念,那麼,我們的家——香港,將會成為最安全及理想的居住地。」

我是葵青人

陳柏智曾駐守不同的地區,單在葵青區便前後工作了整整七年,佔了他警務生涯的五分之一時間,所以他經常自稱「葵青人」。他曾在此區任職不同的崗位,包括總督察(刑事)、青衣及葵涌分區指揮官,以及擔任葵青警區助理指揮官,分別負責刑事及行政工作。

在這些崗位中,他尤其難忘一九九四年當他仍是總督察(刑事)的那段日子。當時,不少大型基建項目例如青嶼幹線及第三號幹線等,正在興建高峰期。因此,有黑社會份子趁機勒索有關建築公司,索取保護費。

為打擊此猖獗的活動,陳柏智及同僚用了約三個月時間去蒐集和分析情報,最後終於成功拘捕一班干犯勒索罪的不法份子,並將他們定罪。

他憶述:「當時,我們得到可靠消息,獲悉一班黑社會份子勒索隧道地盤承建商,向他們索取保護費。於是我們建議職員佯裝答應他們的要求,然後我們再假扮成地盤高級職員與他們接觸。當黑社會份子出現時,伺機將他們繩之於法。」 法庭的判罰更對當時想混水摸魚的不法之徒造成沉重打擊。

對陳柏智來說,每一個崗位皆有其獨特及有趣的地方。他鼓勵同僚從中發掘工作趣味。他說:「只要你覺得工作有趣,自然會樂在其中,工作時亦會更加投入及起勁。最終,你便會獲得滿足感及成功感。」

正正因為此信念,陳柏智工作時均全力以赴,因此而取得六次指揮官嘉獎,以及於一九九七年獲頒警察勳章。對於付出的努力得到認同和讚賞,陳柏智感到非常鼓舞及欣慰。

事業幾乎被摧毀

陳柏智於一九六九年加入警隊為警員後,由於表現突出,他很快便於一九七四年晉升為警長。可惜,他的事業卻並非從此一帆風順。他曾因一時的年少氣盛及衝動,幾乎一手摧毀其事業。

他說:「那次事件於一九七五年發生,當時,我是一名警長。有一天,當我和同僚在粉嶺的警察機動部隊受訓完畢,在駕車回家途中,我們與一名司機在舊大埔道附近因駕駛行為而發生爭執,後來更被對方投訴毆打。」

「警隊於是展開內部調查,由於缺乏足夠證據,有關指控最終未能成立。雖然如此,但我的『有潛質人員』資格卻因此被暫時取消。」

該次事件對陳柏智無疑是一次極大的打擊。幸好,他得到上司不斷的支持和鼓勵,令他不致自暴自棄。相反,他更加倍努力工作,以證明自己的能力,告訴別人那次只是個別事件。他今天能晉升至警司,說明他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他亦從事件中吸取教訓。他指出:「當面對困難時,要抱著永不放棄的態度。只有從錯誤中學習,你將來才會有成功的一天。」

高球與人生

陳柏智致力工作之餘,亦懂得怎樣放鬆心情及減輕工作壓力,其秘訣便是打高爾夫球。他認為高球不只是一項運動,更蘊藏了不少人生哲理。

他表示:「打高球不但可以消磨時間,更令我領悟出不少人生道理。在球場上,你今天可能發揮得很好,表現無懈可擊。可是,明天的表現卻未必如意,因為天氣和環境的改變皆會影響球手的表現。正如人生一樣,往往充滿起伏,有順境也有逆境的時候。無論面前的情況有多困難,也要不屈不撓,盡力解決難題。」

退休後,陳柏智將會繼續進修,完成由澳洲一間大學舉辦有關公眾安全的遙距課程。他亦計劃於深圳大學城修讀中國法律,擴闊自己的知識。當然,他亦不忘投放更多時間參與內地及本港的義工服務,身體力行,積極響應警隊提倡的終身學習及服務社群的精神。

警司陳柏智為取得六次指揮官嘉獎而感到鼓舞。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