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九龍總區續辦「一卡傳愛心」

1 張相片


東九龍總區現時共有八百多名青少年因干犯輕微罪行而須接受警司警誡。由於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日子,為加強警方與受督導青少年的溝通,在得到警察紀念品店的慷慨支持下,東九龍總區青少年保護組今年繼續舉辦「一卡傳愛心」,藉此向受監管青少年表達關懷信息。青少年保護組人員在聖誕節來臨前,皆忙於為他們監管的青少年逐一送上聖誕卡,而每張卡內都寫上不同的勉勵語句,希望為這些青少年送上節日暖流。

物輕情意重

每位組員除了在聖誕卡寫上勉勵字句外,更送上一份由防止罪案科印製的零六年小掛曆,作為小小的聖誕禮物。該組主管黎家昌說:「用月曆作為禮物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因為青少年一般只會對比較普通的禮物短時間有興趣,之後便會擱於一旁。但小月曆則不同,一掛上後便會用足一年。當他們每一次看月曆時,便會同時看到防止罪案的宣傳字句,亦會令他們想起該月曆是由督導他們的警察送給他們的,能夠起一定程度的警惕作用,防止他們再犯事。」他指出,聖誕卡上的勉勵語句亦絕不草率了事,每一張卡都已寫上與該青少年背景貼切的祝福和勉勵,目的是讓他們明白,警方除了監管他們外,亦是真切關懷他們的。

往績令人回味

「一卡傳愛心」自去年開始舉辦,並取得預期的成果,而組員亦不斷收到青少年的回應,組員張銀仙說:「他們在收到我們的聖誕卡後,有些致電來、亦有些親自到來說多謝,有些甚至很用心地在聖誕卡內,繪畫精美圖畫來表達他們的喜悅和謝意。」另一組員林寶蓮亦指出:「雖然今年我們有一半隊員需要在世貿會議期間當特別更,但考慮到『一卡傳愛心』對他們的意義,我們雖然辛苦一些,都堅持在今年續辦。我記得過去有些家長對我們說,他們的子女在收到聖誕卡及小禮物後感到很開心,說從沒有想過會在聖誕節收到聖誕卡及禮物,更何況是由警察送的!這些美好的回應正是我們的鼓勵。」組員江桂樑亦說:「自舉辦『一卡傳愛心』之後,我最開心的就是去年十二月份的從犯個案是零,我真的覺得非常鼓舞。」在今年四月才調任青少年保護組的林秀芳說:「我的工作令我接觸到一些年青人,我覺得他們的本質並不壞,只是缺乏妥善照顧及關懷,才會在各式各樣的引誘下,一時行差踏錯。如他們能夠有適當的指導,必能從新做人,而『一卡傳愛心』便是其中一種有意義的做法。」

一切從關懷開始

東九龍防止罪案主任高錫昌表示:「『一卡傳愛心』是一項向曾接受警司警誡計劃的青少年,發出節日關懷信息的活動,去年不但能達到預期目標,亦能充分反映受監管青少年及他們的父母對警察的期望,對一些來自單親或草根家庭的訴求,我們更需要關注。此外,我們於本年亦為有關青少年舉辦了『無聲寄語計劃』,藉此與他們進一步加強溝通、建立更密切關係,從而幫助他們重拾信心,茁壯成長。」

東九龍總區青少年保護組人員向青少年送上聖誕卡,表達關懷之情。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