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總督察歷時八載執筆
讀者可重溫「女皇號」服役片段

1 張相片


退休總督察韋富華用了八年時間,終於出版了一本關於「女皇號」戰艦的書籍。書中詳細記載了這艘於一九四四年在溫哥華啟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作護航航空母艦的歷史。他指這本書「將該艘戰艦由啟航至退役期間的故事,完完本本地重現讀者眼前」。

韋富華早於一九九五年已開始進行資料搜集,他訪問了曾在「女皇號」服役的船員,又走訪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圖書館及歷史檔案室,查閱「女皇號」的資料。這本書終於在去年十二月面世,隨書還附有一隻數碼光碟,記錄了曾於一九四五年在「女皇號」服役的八五三航空中隊的片段。

這本書徹頭徹尾由韋富華一人獨力完成,無論排版、封面設計以至影片剪接,到走訪各國搜集資料,以及訪問六十二名前船員,皆由他一手一腳負責。

英國國防部海軍上將Alan West爵士以及皇家海軍歷史學家Tony Drury先生皆對此書十分讚賞。Alan爵士形容這是一本「充滿愛」的書,又指韋富華「重新喚醒了我們對海軍遺產的回憶」。

而在Drury先生給韋富華的信中則指出:「你帶給我們一本令人讚歎的書。據我所知,這類限量發行的紀念特輯,以往只有大型出版商才會製作,而你卻打破這傳統,奠下新的典範。」

韋富華對「女皇號」產生興趣源於一名舊船員Phil Rogers先生。Rogers先生努力尋訪其他曾在船上服役的同袍,他透過在雜誌刊登啟示,終於成功與六十多名舊船員取得聯絡。

Rogers先生於一九九七年及九九年曾先後兩次籌辦重聚宴會。可惜,由於他已逝世,再沒有機會舉辦第三次重聚了。幸好他把所有曾與他接觸過的舊船員資料製成通訊錄,使韋富華得以繼續與他們聯絡。

韋富華向《警聲》解釋為何他決心製作此書,他說:「我有緣出席船員的第二次聚會,見到他們儘管年紀老邁,對再度重聚仍然十分熱衷。他們不惜從各地遠赴英國逗留一晚,只為懷緬當年在「女皇號」的點點滴滴。我於是想到製作此書,那麼他們便不用老遠地趕來聚會,因為,他們想知道任何關於『女皇號』的資料,皆可從此書找到。」

韋富華於是在一九九五年,利用空餘時間開始撰寫此書,及後於二○○一年再投放更多時間去將此書完成。

該本關於「女皇號」的書籍,記載了不少由舊船員提供的趣聞軼事以及圖片。韋富華表示:「船員提供的圖片很多均從未曝光,可以說是六十年來首次向公眾展示。」

與香港的關係

「女皇號」與香港也有一點關連,據韋富華說,該艘艦隻曾於戰後停泊在香港。

在韋富華的書內,刊登了一篇文章,節錄自《南華早報》及《士蔑西報》,文章記載了「女皇號」曾於一九四六年七月停泊於香港,文章又指有七名男子因接近「女皇號」及其他戰艦一百碼範圍以內,而被海事法庭判罰每人十元。這更加肯定了當時戰後的香港,有不少舢板的經營者經常在戰艦附近流連,進行以物換物之交易。

書內亦刊登了不少香港今昔的照片,包括維港兩岸的美麗景色,香港的海岸線及戰後著名的地標。

「女皇號」由美國政府於一九四三年三月在西雅圖建造,原本是一艘商船,後來於同年十二月交給皇家海軍,並在加拿大溫哥華改建成符合皇家海軍規格的戰艦「女皇號」,其後於一九四四年二月正式服役。她的首項任務便是運載戰機至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卡。其後,她亦在挪威海岸一帶,負責利用炸彈及魚雷進行襲擊行動。

「女皇號」完成所有任務後,於一九四六年十月交回給美國政府,其後售賣給一間荷蘭船公司,回復商船舊貌,並於八十年代中期退役。

有關此書的進一步資料,可致電9011-8144或電郵strltd@netvigator.com與韋富華聯絡。

「女皇號」曾於一九四六年停泊於香港。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