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郊遊話普通

1 張相片

警務處中國文化學會、水警總部普通話小組聯同警隊推廣普通話小組於十一月二十七日合辦一個用普通話交談的遠足活動。

活動目的為推廣使用普通話、增進與祖國及不同背景人士之文化交流,從而了解中華大地文化、提倡健康生活模式及交朋結友。

有二十多位來自警隊不同單位的紀律及文職同事,和香港大學進修的內地碩士研究生及博士生參與當日活動。每一個參加者必須用普通話交談。

領隊余世傑以一句普通話向參加者宣佈「我們起程啦!」開始了「白腊、糧船灣普通話郊遊」。

當天郊遊路線由北潭涌步行途經白腊灣往糧船灣。該段約三個多小時的行程沿途景色秀麗、鳥語花香,再譜上優美音韻如歌詠的普通話作大自然樂章,此情此景真叫人陶醉。

透過這類郊遊來推廣普通話,不僅能提升警隊成員活用普通話的能力,還能增加警隊內外溝通的機會。

活動完畢後,多位參加者寫信給警務處中國文化學會及組織者表達支持、對此項活動的感受及感謝。

* * * * * *

感謝中國文化學會

從來沒有參加過這類「寓郊遊於學習」的學習普通話活動,也從未碰到過那麼多「會說」、「能說」、「敢說」普通話的朋友。憑著大家不吝嗇「開金口」的態度,加上來自內地的研究生的指導,整個旅途中所有團員在溝通上可說是「暢通無阻」。這種走出課堂的學習普通話方式,對提高普通話水平很有幫助,值得推廣。

近年全球各地均出現學習普通話熱潮,身為中國人的香港同胞絕對不能落後。讓我們多聽、多說,趕緊摘下「天不怕、地不怕,最怕香港人說普通話!」的帽子吧。

新界南總區交通部行政主任王曉軍

背影

一個三小時半的普通話遠足活動,由西貢北潭涌出發,途經萬宜水庫、白腊灣及糧船灣,最後以一頓豐富的海鮮午餐作為結束。看似是一個簡單的周未活動,奈何又有誰能體會當中的意義?

類似的普通話活動已舉辦了四年,當中亦有不少北京留學生一同參與。他們以普通話跟我們溝通,互相切磋,加強組員對普通話的「聽」、「講」能力。在我們隊員當中,能操流利普通話者不計其數,臥虎藏龍,警察部真不愁沒有「推普」後人。

其中的一員猛將,正是舉辦今次活動的領隊,駐守水警總部的余世傑高級督察。他負責策劃,統籌及推動等工作,使今次的活動舉辦得有聲有色,各位組員能盡興而歸,真是功不可沒。

筆者深深被大自然吸引,甚麼「bo」、「po」、「mo」、「fo」都是敷衍了事。 領隊為了按時完成各種項目,於是誘之以利,希望參加者能準時到達指定地點。最快到達者,便有資格參加釣魚比賽或贈與禮物。筆者視「利」為無物,仍然放慢腳步飽覽大自然風光。

領隊,我一直只能夠看見他的背影。每十分鐘一個脫帽戴上的動作,每二十分鐘一句由對講機傳來的問候,每年一項不知花了多少心血的活動。一個充滿溫情的背影,為組員,為警隊,貢獻上自己的心血。若然警隊各位成員都是這樣無私的奉獻,警務處成為最優質的政府部門,是指日可待之事。

新界北總區刑事行政主任丘佩儀

這項寓郊遊於學習的普通話郊遊活動,深受大家歡迎。

  • 只有中文版


<<返回康體消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