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資訊站
組別合作室

1 張相片


目的

組別合作室已在知識管理計劃下創設,作為第五期發展的先導。合作室的成立旨在︰

*為有共同興趣或職責相近的人員提供網上設施,即電子平台,以激勵他們提出意見、就共同關注的事項及問題提出疑問,以及分享知識及經驗;

*以具效益及便捷的方式取得、分享及使用小組組員所需的資料、經驗及知識,以便他們執行警務工作;

*為小組組員提供最適切的解決辦法;

*以防犯上重覆及可以避免的錯誤;

*增加組員的知識,以及

*改善內部溝通。

現時發展情況

一些不同性質的組別合作室已在該計劃推行的初期成立。每個組別合作室均設一個電子平台,即資料庫。每名合作室組員均有權進入合作室,並獲准在電子平台上載任何信息。

 
學習與發展之組別合作室

為檢討組別合作室的使用情況,服務質素監察部轄下效率研究科舉行了一個討論會議,與會者包括有關組別合作室的用戶,會上取得用戶對推行組別合作室的見解。在該檢討中,同時也發現一些合作室並不常用,而另一些則不能達到其目的,因此知識管理網站內只剩下兩個組別合作室投入服務。這兩個合作室為警察談判組以及學習與發展。

經參考其他知識管理推行機構的經驗以及用戶的見解後,一連串的改善措施現正實施,以期組別合作室計劃更成功。該些措施包括正式委派組別合作室主持人妥為管理已設立的組別合作室及提升現有合作室的功能。

主持人的職責

主持人及副主持人經詳細的遴選後需由其所屬的主要單位指揮官正式委任。指定主持人的工作範圍簡述如下;

*擔任發起對一個論題或特別範疇的討論;

*鼓勵合作室的用戶參與及分享,以及

*監察在合作室內出現的所有資料。

副主持人會向主持人負責,並協助管理有關的組別合作室。合作室主持人的工作均為自願性質。

合作室的功能提升

為了更方便用戶在現有組別合作室查閱資料,資訊應用科將修改組別合作室資料庫的現行設計。修改項目包括於合作室:

*介紹「組別合作室」的概念;

*展示使用組別合作室的方法;

*向所有用戶展示「重要通知」,以及

*列出指定主持人的資料,例如名字,警務處職員編號,現時職位,辦公室及手提電話號碼,警察電子郵件網絡地址,以及主持人簡介。

除上述改善外,組別合作室亦將增設有以下功能:

*每當有新信息上載至合作室,系統將自動透過警察電子郵件網絡通知有關合作室的用戶及主持人。

*准許指定的合作室主持人整理上載於合作室的信息,並在有需要時給予意見。

藉以上的改善措施,組別合作室計劃將得到進一步的完善,並對知識管理的成功作出更積極的貢獻。

知識管理相關新聞

第二期的個人知識管理分享講座已擬定舉行,詳情如下:

主題:網上社群應用(I)例如博客、播客、網上百科全書、社群服務

對象:所有警隊成員

日期:一月二十一日 (星期六)

時間: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二時

地點: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九樓資訊學習組課室四

數額:二十

登記:如欲登記,請電郵至kmo-es-sq@police.gov.hk

新的一年剛至,知識管理小組藉此機會感謝各同事對知識管理資訊站的支持,並祝所有人員有一個豐盛的新一年。

若希望進一步了解警隊的知識管理發展情況及知識管理分享講座,請致電2860-6573與知識管理主任聯絡。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