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樸向世貿會議執勤人員致敬

2 張相片


東九龍總區指揮官古樸在十二月二十九日舉行的茶會上,向該總區參與世界貿易組織香港部長級會議行動的人員致意,同時亦向在行動中受傷的同僚表示慰問。

出席聚會的人員來自不同單位,包括秀茂坪警區、觀塘警區、黃大仙警區、鐵路警區、警察機動部隊、東九龍衝鋒隊、東九龍內部保安大隊、東九龍交通部(護送大隊)、東九龍刑事部(香港部長級會議刑事隊)及觀塘法庭。

古樸致辭時指出:「在會議舉行的星期,我目睹有關事情一幕幕地發生。對於你們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作出堅決、果斷、克制及合乎紀律的反應,我身為你們的總區指揮官,感到十分自豪。」

他又說:「你們的工作實在贏得全港市民的掌聲,我和本總區其他高級警務人員也感謝你們。」

古樸較早前表示,經過了十二個月的忙碌及整個星期的「緊張忙亂」,從警隊的角度而言,今次警隊在會議中的策劃和行動是十分成功的。

他指出,東九龍總區在前線人手不同工作範疇的部署上作出廣泛的參與,共派遣超過七個大隊的人員參與是次行動。

他續說,東九龍總區人員是最先在灣仔與暴力示威者交鋒的其中一批警務人員,所以他們亦是最先受傷的其中一批男女警務人員,但他們很多仍堅持返回自己的工作崗位,沒有要求病假。

東九龍警察機動部隊「D」大隊警長陳偉平是其中一名在該次行動中受傷的東九龍總區人員,亦是七十九名在會議期間參與各項行動中受傷的警務人員中,唯一需要入院接受治療的人員。

陳偉平因左腳腳趾骨裂而需住院兩天,現正休假療傷。他現時需穿上一隻特製的鞋子,並需用拐杖走路。醫生預計此狀況會延續六至八星期。

古樸亦曾到醫院及陳偉平家中探望他,以確保他獲得適當的治療。

示威者於十二月十七日晚上,在菲林明道與港灣道交界把「鐵馬」圍欄推向陳偉平的小隊,企圖衝破警方防線以接近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他因而受傷。

在這暴力事件中,陳偉平並不即時知道自己已受了傷,直至事件發生後數小時才察覺。他接受急救後,便立即返回工作崗位與示威者對抗。直至他痛楚難忍時,才在現場接受醫療輔助隊人員的進一步治療,最後於十二月十九日凌晨被送往基督教聯合醫院。當時他已經在前線工作了接近四十小時。

陳偉平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完全沒有著緊自己的傷勢,他認為「自己身為一名警務人員,受傷實在是在所難免」。他解釋說:「當我接受警察機動部隊訓練時,便知道自己需要在世貿會議行動中執勤。 我慶幸的是,沒有太多同僚受傷。」

陳偉平是一名長跑運動員,他只是為了暫時未能作緩步跑及參加任何比賽,而感到有點遺憾而已。

最後,他認為參與世貿會議的行動是「自己一次寶貴的經驗」,亦為警隊在會議所執行的任務獲得正面評價而感到高興。

正如陳偉平及許多其他人員一樣,東九龍警察機動部隊「Tango」大隊女警員葉雅恩亦是在現場接受割傷、瘀傷及其他形式傷害的治理後,便立即返回工作崗位。

參與遊行的示威者於十二月十七日用一個木製的「祭壇」衝擊由女警務人員在馬師道與駱克道交界組成的封鎖線時,她被撞倒及壓在地上,以致大腿受傷。

她指出:「當我們嘗試阻擋示威者時,許多同僚像骨牌般跌倒在地上。當時我並沒有感到害怕,但事後回想起來,便覺得當時實在是生死攸關的一刻。」

她補充:「同僚面對示威者時都表現非常勇敢。雖然我們在訓練時已學到團隊精神及團隊合作,但只有在惡劣環境中仍能互相支持的情況下,我們才體會到其中的真正意義。」

陳偉平現時需穿上一隻特製的鞋子,並用拐杖輔助走路。

葉雅恩在執行職務時,深深體會到團隊精神的真正意義。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