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名好市民獲嘉許

1 張相片


四十一名曾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好市民,於一月五日在「好市民獎頒獎典禮」上獲嘉許。當中包括一名獲全年最高榮譽獎,即「最傑出好市民獎」的得主謝建輝,以及獲頒「好市民獎」的三十七名男子和三名女子。

謝建輝於二○○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筲箕灣地鐵站附近,看見一名女子遭一名持刀男子搶去手提電話,事主更受了傷。

謝建輝於是協助事主追捕疑犯,並在制服他時傷及左手和頸項。疑匪被捕後,被控行劫和意圖抗拒合法拘捕而襲擊他人,罪名成立,被判處監禁四年零四個月。

謝建輝獲贈一面獎牌和三千元獎金;而每名「好市民獎」得主則獲發獎狀和二千元獎金。

處長李明逵在典禮上向得獎者致意,稱許他們在案件中表現出勇氣和對社會的責任感。他表示,沒有這些好市民的協助,很多罪犯可能仍然逍遙法外,繼續犯案。

他補充:「他們實在是好市民的典範。」

出席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還有香港總商會總裁翁以登,以及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杜國鎏。

翁以登說:「香港總商會早於一九七三年和警隊攜手,贊助『好市民獎』計劃,今後我們必定繼續支持這項極具意義的活動。」

杜國鎏於典禮上致辭時說:「香港市民的支持和充分合作,對滅罪和防止罪案方面,功不可沒。」

其中一名好市民獎得主陸致南協助警方拘捕一名男子。該名男子於二○○四年十一月九日在旺角火車站外,用槌子敲打了一名女子的頭部幾次,然後搶去她的手袋。事件中,陸致南協助警方將疑匪拘捕。疑犯其後被控以行劫罪,並被判監禁六年。

另一名得獎者Gerard Joseph Pahl先生協助鄰居追捕兩名企圖爆竊的男子。於去年十月二十三日下午,一對居於屯門的夫婦,從後追趕兩名闖入其住宅及企圖爆竊的男子,並大聲呼喝。鄰居Pahl先生見狀,便騎單車協助追捕,並以單車攔截該兩名男子乘搭的小巴,兩人被迫下車,往一商場方向逃走,惟被男戶主截停。兩人其後被控爆竊。

警方在這些好市民的協助下,拘捕了約四十名涉及不同罪行的疑犯,當中包括傷人、行劫、非禮和勒索等。

「好市民獎頒獎典禮」由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辦,並獲得香港總商會全資贊助,每年舉行兩次。

處長李明逵頒發「最傑出好市民獎」予謝建輝。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