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警隊三十七載
警署警長難捨難離

1 張相片


一九六七年香港發生暴動,一名年青人從新聞中得悉一對姊弟被暴徒用土製炸彈炸死。他覺得非常憤怒,於是下定決心在翌年加入警隊,期望將所有不法之徒繩之於法。在服務警隊的三十七年中,他亦堅守了自己的承諾,便是致力維持治安,保障市民的生命及財產。他就是隸屬中區分區特遣隊的警署警長呂貴海。

在行將退休前,呂貴海收到一份最好的禮物,便是在二○○五年度授勳典禮中,獲行政長官頒發香港警察榮譽獎章,肯定了他對警隊及社會的貢獻。他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現要離開這「孕育了他半生」的地方,他只感到萬二分的不捨。不捨得這份帶給他無盡滿足感的工作,更難忘與同僚多年建立的深厚情誼。

駐守行山隊的日子

回想在警隊的工作,呂貴海滔滔不絕地細說不少令他印象深刻的事件。他尤其記得一九九五年駐守港島總區行山隊的日子。那時,由於港島山邊一帶經常發生非法入境者搶劫行山人士財物及入屋行劫等案件,因此呂貴海被挑選加入行山隊,協助打擊此猖獗的犯罪活動。

他說:「有一次,我們接報有兩名懷疑非法入境者,在堅道一帶持刀行劫。他們從晚上七時許開始,沿途不斷打劫行人,直至翌日早上九時,共有七名途人被劫。由於我們對那一帶山路十分熟悉,於是主動聯絡所屬警區,協助評估匪徒逃走路線。最後,我們終於成功緝拿匪徒歸案。」

呂貴海與行山隊同僚亦一起經歷了不少難忘的時刻。他表示,為了緝捕非法入境者,他們試過在嚴寒的天氣下,在樹林裡整夜埋伏。為免打草驚蛇,他們要長時間保持靜止,即使身上佈滿爬蟲,也不能隨便郁動,雙腿更因此僵硬至幾乎不能動彈。到行動結束時,更要勞煩其他同僚向其身上噴殺蟲水,避免將昆蟲帶上車內。

這些往日的艱辛片段,現已成為呂貴海口中的笑話一則,可見他十分懷緬那些時光。

熱愛工作

擔任刑事偵緝人員,亦令呂貴海的警務生涯增添不少色彩。儘管有關工作繁忙且緊張,他卻非常回味當中帶來的刺激。

而駐守中區分區特遣隊則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後一站,他很慶幸能與一班同僚合作無間。憑著大家拼搏和鍥而不捨的精神,成功偵破多宗案件,包括近期在港島多幢舊樓發生的爆竊案,將匪徒緝拿歸案,他將之視為退休前最好的禮物。

呂貴海十分熱愛工作,他享受工作帶來的樂趣。即使在註冊結婚當天,他也只是告了半天假。當他一離開婚姻註冊處,便返回警署繼續上班。他為此十分感謝太太對其工作的支持與體諒。他說:「在這方面,我慶幸家人從未給予任何壓力。」

除了全情投入工作外,呂貴海亦積極參與義工活動,他是「希望之友教育基金」的司庫,該基金曾資助五十多間學校在內地興建。他的足跡亦踏遍內地的窮鄉僻壤,眼見當地人民過著艱苦的生活,他不禁感到自己的幸福,更會珍惜目前擁有的一切。

總結過往在警隊的經驗,呂貴海認為做人不應凡事斤斤計較,只要他認為是對的,便會義無反顧地去做,並不計較得失或是否「蝕底」,因此被貫以「傻兵」的稱號。當問及他是否也覺得自己傻時,他回答說:「若所有人也像我一樣傻,那也不錯,世界也許會更美好。」

在警隊的三十多年,呂貴海可謂相識滿天下,他一直抱著「待人以誠」的宗旨對待身邊的人,因此贏得不少友誼。港島各單位便自發於去年十一月十一日為他舉行榮休晚宴,當日有不少老、中、青各年代的警務人員參加,大家藉此肯定了這位資深人員過去三十七年來卓越的成就。當日的晚宴同時亦為「希望之友教育基金」籌得一萬元,用以補助多名廣西孤兒升讀大學之用。

處長李明逵與眾多同僚出席呂貴海(中)的榮休晚宴。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