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會議期間工作表現
警隊人員贏盡各方稱頌

4 張相片

在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於香港舉行期間,警隊人員處理有關示威行動的表現,不斷獲社會各界人士的道賀與讚賞。

該等人士來自社會各階層,包括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前處長許淇安、泰國駐港領事、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區議員、前警隊人員、個別市民,以及一個遠居於澳洲墨爾本的華人家庭。

警察公共關係科亦收到無數市民致電或電郵,盛讚人員在世貿會議期間的出色表現,而有關的信件經已上載警隊網頁,供大家閱覽。另一方面,香港電台亦向警察公共關係科轉交了大批市民讚揚警隊人員的信件。

泰國駐港領事致電郵予處長李明逵,對人員於世貿會議期間,保護其位於文咸西街辦事處的勞工部深表謝意。

市民讚賞如雪片紛至

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在致處長的電郵中表示,人員於會議舉行期間,在維持治安及保護市民生命與財產方面表現英勇。

她說:「雖然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有關組織與經驗豐富的示威者突如其來的挑戰,惟警隊人員在處理有關示威場面,以及示威者的粗暴衝擊時表現忍耐、克制、專業及果斷。本人對人員在處長閣下的領導下,在執法時表現高度專業、並因而獲得無數市民及本地傳媒的讚揚,感到非常鼓舞。警隊的表現,本港可再引以為榮。」

灣仔告士打道一車行總經理在其致謝函中指出,其店鋪雖然是少數未有為廚窗裝上保護性木板的店鋪之一,惟會議結束後,其店舖仍保持「完好」。他又說:「本人目睹警務人員在整個過程中非常克制,並未使用過度武力;本人反而覺得警務人員在遭受韓國農民暴力衝擊時的表現堪稱斯文。」

居於澳洲的一個華人家庭在其致處長與人員的電郵中指出,示威者的行為屬不可接受,而人員的表現「恰當、必需及理智」。

灣仔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謝永齡博士,於十二月二十日聯同撲滅罪行委員會若干委員,致送錦旗予警隊與灣仔分區人員,讚揚人員在世貿會議期間致力保持灣仔區的治安。

葵青區議會十三位議員則於十二月二十一日親臨葵青警區,頒發錦旗予葵青警區指揮官葉流全,讚揚人員的表現,並祝願受傷的人員早日康復。

於十二月二十二日,沙田區議會副主席彭長緯,率領沙田區地區人士到沙田警署,並將一棵附有沙田居民心意咭的聖誕樹,交予沙田警區指揮官鄭仕廉。

聖誕雖過,惟市民稱頌之聲仍不絕,新界西居民聯會代表於十二月二十九日,聯同多位屯門及元朗區議員,親臨警察總部,頒發錦旗予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張德強,感謝人員在世貿會議期間,以果斷、最基本的措施平息騷亂。

前警隊人員的讚賞

前處長許淇安,在其致予處長的電郵中指出,人員表現專業、極度克制及容忍,又指「本人深信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對人員的表現均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一名退休督察,及後在所羅門群島警界服務至處長的Frank Short先生亦致電郵予處長,表示他在電視上目睹示威者如何衝擊人員,而有關情況只能證實大家均認同「香港警察是亞洲至佳的執法隊伍」。

他又說:「雖然示威人士多次使用暴力,以及有組織的對抗,惟警隊人員使用最低的武力,由此可向世界顯示一個有紀律、有組織、專業及經受良好訓練的警隊與有效執法的能力。」

居於倫敦的退休警司杜錦泉向警隊同僚發出電郵時表示,對前線人員在處理韓國農民的無理、無止的襲擊及挑釁時的表現留下深刻印象。

他在電郵中說:「人員在遭受到示威者的無理及暴力的挑戰時,仍表現出極度克制及專業,我深受感動。但我亦為人員受到部分媒介及個別人士的批評而感到難過。」

此外,前員佐級協會主席張書增在致函《警聲》時,讚揚人員在處理示威場面時表現容忍、克制及專業。

另一方面,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致函處長,對警隊人員於會議期間的出色表現致意。

李少光於其函件表示:「除社會人士如雪片飛來的讚頌,與偶爾但並不成立的批評外,本人對警隊前線人員的忠於職守與專業表現,及對處長閣下與有關指揮官的周詳計劃和有效的領導深表謝意。」

他又說:「我相信香港市民經已目睹一個大型行動的成功執行,而該行動的規模較之以往任何一個單一行動皆有天淵之別。當我們讚賞特區政府健全制度的同時,不應忘記執行措施的有關人士;我們對有一群優良人士能保持香港及警隊的良好聲譽,實在感到榮幸。」

處長在回覆李少光的函件中表示:「毫無疑問,今次的工作是警隊一個很大的挑戰。但自始至終,我們堅定不移,以無比的決心和熱誠來迎接這個挑戰。而迎接此挑戰的真英雄是勇敢的前線男女人員。此外,參與今次工作的指揮官無論在領導、決心及堅定果斷方面皆表現特出,他們真實地表現出領導能力的精髓。」

處長又說:「從另一宏觀角度而言,本人深信閣下亦會同意,榮譽亦歸於市民的容忍與體諒。事實上,本人在致所有同僚的公告中指出,市民的支持和信任是我們最大的推動力。有關閣下,及其他特區政府人員,致函本人,無疑是對我同僚的勉勵。另一方面,對於能領導一群如此傑出的人員,我感到十分自豪!」

葵青警區指揮官葉流全接受葵青區議員送出的錦旗。

沙田區議會副主席彭長緯,率領沙田區地區人士,將一棵附有沙田居民心意咭的聖誕樹交予沙田警區。

多位屯門及元朗區議員親臨警察總部,讚揚人員在會議期間的表現。

行政長官曾蔭權在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處長及副處長(行動)的陪同下,到灣仔港灣道體育館的警察膳食及支援中心,探訪前線人員。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