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警隊戰術訓練深受內地重視

 

內地公安部有關高級官員參觀過香港警隊流動訓練交流隊的示範後,對警隊的戰術訓練模式留下深刻印象,並認為該等模式非常適合他們的要求。

內地公安人員對香港警隊的戰術訓練模式留下深刻印象。


警長陳偉志及陳偉明是槍械訓練科流動訓練交流隊成員之一,在過去兩年曾三次在內地作交流,警長陳偉志引述在其中一次訓練交流的結業典禮中,公安部人事訓練局警察訓練處謝林副處長曾公開表揚警隊戰術訓練模式是最實際及適合內地公安部門採用。

陳偉志說:「內地公安官員曾多次到海外參考各地執法部門所採用的戰術訓練,但仍然比較喜歡我們的訓練模式,我相信是因為警隊將西方訓練方法加以修訂,使其適合我們的需要,換言之,我們的方法正是將東西方之優點集於一身。」他又說:「我們將中式意念及西方技術混為一體,所以我們的方法是具其獨特之處。」

陳偉志更提及大部分的內地公安訓練人員都對此訓練交流非常熱心,因為他們藉此可以引證他們對戰術訓練的知識,他們希望獲取多一些數據,以核實有關訓練方式之有效程度及不足之處。

他指出,香港和內地有不同的訓練模式。內地採用的是「大班」制,即一位教官會同一時間教導七十至八十名學員,而警隊則採用「小班」制,即比例上是由一名教官指導不多於三十名學員,他認為「兩種模式均各有其好處」。

他又說,內地公安官員非常渴望探索香港警隊如何將海外採用之技術及經驗配合本地環境而修訂及推行的教學模式。雖然他們曾透過互聯網及海外探訪找尋西方戰術訓練,但並不容易獲取有關內地以外之訓練應用模式。他續說:「觀察過我們的示範,他們感覺獲取了很多在書本或其他渠道找不到的資料。」

陳偉明亦表示,內地已掌握及採用現代戰術訓練器材,他舉例指出,杭州是數個使用彩彈進行戰術訓練的城市其中之一。他說:「杭州已自行出產其彩彈,並已用作訓練達數年了,但他們仍希望與我們分享經驗,使彩彈練習可發揮其最大之訓練用途。」

第三次交流活動

這是槍械訓練科之五人流動訓練交流團在內地舉辦的第三次交流活動。首次交流於二○○四年八月在新疆省烏魯木齊市,第二次於二○○五年八月在甘肅省蘭州市舉行。第三次則於二○○五年十月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與浙江省公安廳及各市公安局教官交換戰術訓練的心得及經驗。

該團成員包括警司(槍械訓練)李揚志、總督察(槍械訓練)岑維康、警長陳偉明、陳偉志及李兆華。他們在二○○五年十月十至十四日期間,與八十位內地教官在浙江公安高等專科學校進行交流。是次活動是與四位曾經在香港受訓的浙江省教官聯合籌劃,由交流團負責講授戰術理念,然後作出示範,最後由香港及當地教官進行實習。

大約一百四十名浙江省公安高層人員亦以觀摩身分參與這次交流活動,令岑維康印象至為深刻。他亦被眾多的參加人數所鼓舞,認為這是訓練交流日受歡迎的佳兆。

岑維康表示:「我見到越來越多的公安人員獲派參加這次交流活動。新疆是七十多位,蘭州超過一百位,而杭州則超過二百位人員參加,這正突顯了公安高層人員日漸重視我們的訓練理念及模式。」

「而令我最感鼓舞的就是領導人員對訓練交流的器重,他們認同我們的實習訓練模式,這對內地實行訓練模式現代化的進程大有裨益。」

或者,該交流團在每一次交流任務之前的精心計劃亦是其漸受歡迎的原因。在每一次交流活動之前,他們都部署周詳,設計專題內容,精心選擇符合當地需求的課題及概念。

岑維康續稱:「每次交流回來後,我們會再回顧各課題的內容,作出適當的調整,用以改善往後的交流活動。」

戰術訓練深受內地重視

與過往的交流活動一樣,副處長(管理)馮兆元於該五天活動完結時,親赴杭州頒發出席証書予參加的內地教官。助理處長(訓練)謝樹俊亦參與了杭州之行。

在頒發証書儀式上他祝賀各教官時說:「我們很榮幸國家公安部及浙江公安廳能讓香港警隊在警務戰術方面提供協助,在內地各公安機關提升人事訓練工作的過程中作出一點貢獻。透過這次的合作和訓練,兩地的教官互相交流戰術訓練的組織方法、教學原則、技巧及分享經驗,有助於提升大家的專業素質和實戰本領,雙方面都獲益良多。」

最後,馮兆元祝願今天結業的教官能夠盡展所長,將戰術訓練薪火相傳給各執行法紀,維持治安的警察,使他們能夠在更安全情況下,有效的執行任務。

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陳重天亦在頒發証書儀式上發言,他表示透過多樣化的實戰訓練,讓大家親身體會到距離、掩體和武力戒備這「戰術三寶」在日常執行職務時的重要性,對警務實戰理念作了一次全新的詮釋。

他說:「五天的培訓時間雖短,但內容豐富,特色鮮明,時間安排緊湊,通過香港警方的言傳身教,相互切磋,相互交流,我們不僅學到了香港警隊先進的警務戰術理念,靈活運用掩體進行抓捕和自身防護等戰術方法,提升了我們的業務素質和實戰本領。」

「同時,香港警官昂揚的精神狀態、規範的訓練動作、嚴謹的教學態度和敬業的奉獻精神,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影響,讓我們受益非淺。」

副處長(管理)馮兆元頒發出席証書予內地教官。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黃女杰(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月七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