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義務工作三十五載
輔警榮獲傑出義工獎

1 張相片


很多正規及輔警人員在公餘時間都投身各種義務工作。在輔警人員中,駐守東區警區的高級警員姚佑雄便是其中一名表表者。最近,他與其他四名人士,榮獲義務工作發展局頒發香港傑出義工獎。

除義務工作發展局外,姚佑雄亦曾獲社會福利署頒發三十年長期服務獎及服務金獎。同時,他亦曾獲前教育署、民政事務總署、非政府機構、社區團體如東華三院機構等嘉許。

姚佑雄除參與社會及其所屬公司的義務工作外,他在正規及輔警隊伍中亦是一名活躍義工。他除了是於一九七三年加入少年警訊的首批會員外,更由會員晉升至義務導師。目前,他是輔助警察義工隊的義務秘書。

姚佑雄參加義務工作已有三十五年,在義工界中,大家均暱稱他為「姚姚」。現時,姚佑雄為協助推廣義工服務及協助服務團體招募義工,特別於去年建立了個人網頁,供社會人士瀏覽。直至目前,他已將有關曾經參與的五十項義工服務的內容及相片,上載其網頁內。

十二歲開始投身義務工作

姚佑雄早在十二歲時便已開始在其學校擔任義工。自此,他立志成為專業義工,並在工餘時間學習各種才藝,以運用於義工服務上。例如他能掌握心理輔導的技巧,以及熟悉攝影、資訊科技,甚至繡花技巧。

姚佑雄經常為服務團體、正規及輔警隊伍舉辦的義工服務及其他活動,擔任義務攝影師,他更獲得多個本地及國際攝影比賽的冠軍殊榮。此外,他亦為社區團體的青年會員、少年警訊會員及學生舉辦免費攝影課程,讓他們透過學習攝影,認識正確的人生觀。

除無數短期義務工作外,姚佑雄現正參與較長期的義工計劃,包括一個非政府機構舉辦的長者網絡計劃、義務工作發展局的「同心者」計劃和「希望學校」服務計劃。

在長者網絡計劃中,姚佑雄在過去五年均負責照顧一名獨居公屋的九十三歲長者。

他說:「我的責任是確保該長者在生活各方面都沒有問題,以及隨時隨地為她解決任何問題。這是一項二十四小時的服務,因此我需要經常進行家訪及致電問候,確保她生活一切順利。」

目前姚佑雄是義務工作發展局於數月前成立的首批義工領袖之一。在發展局的「同心者」計劃中擔任導師之職,教導來自六個社區團體的義工如何提供長者服務。

他亦曾把義務工作帶至內地。在發展局的「希望學校」服務計劃中,他帶領一批義工前往內地山區學校,向學童灌輸有關社會急劇發展的資訊,以及對他們有裨益的知識。

在個人生活方面,姚佑雄是本港一間大型電訊公司的技術員。在事業上,他終有退休的一天,但在義務工作來說,他則永不言休。

姚佑雄積極投入各類義工活動。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