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警隊訓練錄像片榮獲國際獎項

 

警隊為「第五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而製作的一套訓練錄像片,在第十六屆國際銀河大獎比賽中榮獲銅獎。這個享譽國際的獎項是頒給在市場推廣及傳意方面有傑出表現的專才。

主辦比賽的MerComm. Inc.主席Reni Witt先生致函服務質素監察部,恭賀警隊在比賽中獲獎。他在函中表示:「我們從全球十五個國家接獲五百多份參賽作品。我們很榮幸把這張獎狀頒授予貴機構,表揚貴機構在業內的卓越成就。」

助理處長(服務質素)黃敦義(中)與參與訓練錄像片製作的人員一起分享得獎的喜悅。


他續說,國際銀河大獎計劃所選出的都是最傑出、最具創意及最有實力的市場推廣專才。評判團由來自全球十八個機構及公司的五十五名著名業內領導人組成。

評判團以下列各項為考慮因素,包括作品能否有效地達到規定目標;能否將信息準確地傳達給目標觀眾;富想像力及原創方案的運用,以及信息的整體表達。

他補充:「根據同行的意見,優勝者的表現是全世界最優秀的。獲獎機構由世界上一些最佳市場推廣專才選出,確實是一項殊榮,特別是考慮到有數以百計的機構、公司及非牟利機構均符合資格獲獎。」

除訓練錄像片外,「實踐價值觀工作坊」本身也在去年獲得香港品質保證局頒發ISO認證,證明工作坊在設計、發展及準備工作方面符合ISO 9001: 2000品質管理制度標準。

這套獲獎的訓練錄像片共分四集,每集都有一個專題,分別是:「自愛和以身作則」、「敏銳互重的關懷」、「逆境和艱危中的關懷」及「透過互相體諒和表達期望去關懷別人」。工作坊的目標是提出「藉關懷、建夥伴、服務社群」這個信息,這套錄影片對帶出這信息發揮了關鍵的作用。

警隊內部製作錄像片

錄像片由警隊內部製作,服務質素監察部、警察學院、心理服務課及文職人員均有參與,並由一個專責小組廣泛諮詢警隊內部(特別是前線人員),經多番討論後完成。四集的情節,由故事圖片至劇本都是有關組別合作的成果,故事內的角色也由警隊人員親自演出。

至今,錄像片已在初級警務人員及督察級人員的「第五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內播放,推廣關懷同事的觀念。為警司級人員而設的工作坊將於四月展開,屆時這套錄影片會再度播放。

擔任監製的香港警察學院高級督察林志然認為,獎項「代表一家國際機構認同我們的工作已達致預定目標」。

回想起製作錄像片的情況,林志然表示:「由於招收了約五十名警務人員在錄像片中擔任『男女演員』,因此要做很多協調工作。最重要的是,劇本需反映前線人員會遇到的真實情況。因此,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修訂劇本,以便可引發觀眾作出反應、深思和討論。」

錄像片的導演譚耀鴻是派駐警察學院的一名香港電台編導。他表示,贏得銀河獎歸功於「參與計劃的每一個人」。

譚耀鴻說:「這是團隊工作,每個人都是為同一目標而努力工作。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十分專業的,包括研究、故事圖片及劇本。參與的警務人員非常專業,而且很快便融入自己的角色。」

油尖區警員陳家廉及新界南衝鋒隊女警吳素茵喜愛在錄像片中扮演不同角色。他們表示從未試過做演員,惟「這確是一段難忘的經歷」。

他們表示沒有受過正式的演戲訓練,主要是透過與參加計劃的每一個人的溝通和討論觀摩角色。他們說:「在準備時,我們多看一些電視劇,學習怎樣演活所需的角色。」

努力得到認同

助理處長(服務質素)黃敦義認為得到銅獎及ISO認證,都是對警隊追求專業表現和團隊精神所付出努力的認同。

黃敦義指出,工作坊的觀眾表示,在觀看這套訓練錄像片後,大家能就各個問題進行熱烈的討論,因而學習到更多。大家又提出很多學習要點,讓警隊管理層可加以研究,以考慮是否將之列入日後的計劃內。

他表示:「我們一直做了不少工作以提高服務質素,最終的目標是為市民提供更佳的服務。因此,看到我們的努力得到認同,真是令人高興。我們肯定會在日後做更多工作,而且做得更好。製作一個完整的故事,由構思概念至最後製成一套高質素的錄像片,需要各方面通力合作,今次充分證明一群對工作充滿熱誠的員工能創作出卓越的意念,發揮互勵的精神。」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黃女杰(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三月七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