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升警長檢定考試狀元
勉勵考生為工作而進修

1 張相片


若你多次報考同一考試,必定有背後的原因。對警員袁傑熙來說,則是為了爭取更高的分數。

袁傑熙的努力終於得到回報,在二○○五年晉升警長檢定考試中,他取得九十四分之高分,緊接著他的是考獲九十一分的女警李俊怡,兩人同時榮膺男、女狀元。而袁傑熙更是過去五年在同一考試中,取得最高分數的考生。

袁傑熙加入警隊逾十四年,現時駐守天水圍分區。對於晉升警長檢定考試,他一點也不陌生,因為他曾數度報考此試。可惜,他的首兩次成績並不理想。由於他的努力,終於在一九九六年第三次考試時,取得「及格」的成績。

為何袁傑熙已考獲「及格」,還要再度報考此試?他接受《警聲》訪問時,向讀者透露箇中原因。

他說:「有三個理由促使我再度報考。首先,我目睹警隊近年不斷進步,致力改善服務。因此,我認為有需要裝備自己,加強自己的警務知識及專業能力,與警隊一同進步。因為若我們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工作自然會更得心應手,亦可向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此外,我的分區指揮官亦鼓勵我更進一步,考取更高的分數。最後,是我女兒的一條問題,促使我下定決心,再次報考晉升試。」

他憶述:「有天我十歲大的女兒正在溫習,準備考試。忽然間,她問我是否也需考試。我表示我也有考試,並答應與她一同溫習。我於是參加去年的晉升試,實踐對女兒的承諾,同時亦可樹立一個終身學習的好榜樣。」

來自西九龍機動部隊B連的李俊怡三年前加入警隊,她視該次考試為測試她專業知識的好機會。

考試「貼士」

要考獲高分,李俊怡的秘訣是「不可臨急抱佛腳,要有充足的準備」。因此,早於考試前一年,她已開始作好準備。雖然在準備世貿會議期間,她與所有同僚一樣,肩負忙碌又繁重的工作,但她依然嘗試每天抽出一至兩小時溫習。

她說:「我特別留意每條法例的定義,避免自己誤解其意思。」

袁傑熙則相信善用時間是成功之道。他認為每人都有二十四小時,能否抽出時間溫習,只在乎能否將它好好利用。而現代科技對袁傑熙來說,絕對是一大幫助,可讓他更好地分配時間。

他表示:「我特別買了一部掌上電腦,從而將所有與考試有關的資料下載至該電腦。這樣,只要我有時間,便可隨時隨地拿出來溫習。以前,當電腦尚未普及時,考生要取得「檢討報告」或其他參考資料非常費時。但現時,只要瀏覽警察內聯網,考生便可以很容易找到各種有用資料,真的非常方便。」

李俊怡亦認同時間管理非常重要。此外,同僚的支持與鼓勵亦同樣不可缺少。

她說:「我有很多同僚均已報名參加晉升試,所以工作環境的學習氣氛十分濃厚。我們經常一起溫習,互相交流心得。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便會拿出來一起討論,或者詢問上級或年資較深同僚的意見。」

「我絕對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因此,只要肯花時間溫習,要考取好成績並不困難。再者,在溫習的過程中,會學到更多的警務知識,對工作也大有裨益。我認為千萬不可抱著為考試而讀的心態,應要為工作而讀。」

袁傑熙提議「把考試視為一種工具,測試你對工作有多熟悉」。

警察學院學習發展支援中心考評科潘增基警司讚賞兩人取得優異成績。

他表示:「要考取如此優異的成績,一點也不容易。我對今屆考生的整體表現感到十分滿意。在一千七百三十名考生中,有十位考獲『優異』成績,而平均合格率亦高愈五成。」

潘增基建議考生多留意時事及與工作有關的案件,他亦提醒考生若不清楚問題答案,便不要作答。他說:「千萬不要胡亂猜測,此做法亦可應用於日常工作中。例如人員執勤時,若只憑案件的表面證據,便草率下結論,這是十分危險的。」

潘增基警司(右)對袁傑熙及李俊怡考獲優異的成績表示讚賞。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