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鄉衙門舊日足跡

1 張相片


每當憶及香港淪陷的三年零八個月的辛酸,經歷其中的老一輩免不了握腕長嘆,這實在是誰都不想記起,但又難以忘懷的愴痛。當年入侵香港的日軍二三○聯隊,首先攻陷新界西部,並曾紮駐於八鄉吳家村內之江夏圍。

走進江夏圍這座中西合璧的建築物,看見圓石柱、雕有石刻的牆壁、木製的門杉,還有雕花扇門的裝飾。任誰都猜不到,這竟是一九四五年的八鄉警崗。老鄉民說:「當時這裡只有幾名『大頭綠衣』,幸好民風純樸,而鄉民亦相處和睦。當時如果要出城,例如元朗,只可以騎馬。我祖先都有租馬匹給警崗的『大頭綠衣』出城買日常用品,但只可每月一次,因為來回要四個多小時。」

從手繪的新界西部地圖,隱約見到八鄉警崗、屏山警崗(元朗警署之前身)及附近之地標,可想像當時八鄉警崗的主管座鎮其中,調兵遣將的情景。信步走進八鄉警崗的內堂,竟發現四周之窗花均為鐵枝,還有一度飽歷風雨的大鐵門,一個個獨立的房間,每間均有獨立的廁格,房門均全部被拆掉。從外表看來,拆走的不是房門,而是囚室的鐵閘。

抬頭一望,闊大的天井清楚可以看到地下之境況。走上漆黑的樓梯,推開拱門形狀的鐵閘,便會看見一間又一間的房間,其真正作用已無從考究,或者是昔日警官辦公及休息的地方。但二樓其中一角,怎會建成圓形的露台?是哨站、觀察點或是防守之崗位?相信只有站在其中,才能體會到真正的用途。

一九五二年,座落於元朗、大埔及上水「中央據點」的八鄉警署正式啟用,而這座古老的八鄉警崗亦隨之轉為民用,成為現在的發泡膠製造工場—江夏圍。該座建築物能保存至今,不單見證香港歷史的變遷,也令人懷緬昔日的風彩。

舊八鄉警崗。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