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行者結伴同行計劃

0 張相片


「雁行者結伴同行計劃」義工隊於去年聖誕前夕,在粉嶺鶴藪水塘舉行了第二次大型活動——夜山行。參加者共有五十二名警察義工,包括負責輔導青少年的領航員,及負責籌辦活動的幹事,還有三十九位飛行員,他們分別來自新界北區十間中學。活動由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及路德會之社工提供協助,目的是透過第一部分的小組活動及第二部分的黑夜歷奇活動,令青少年們獲得一些啟發,及增添一份難忘的體驗。

第一部分:當晚天氣頗冷,約九時,大隊到達了活動場地——粉嶺鶴藪水塘。活動隨即開始,由路德會資深社工帶領,各飛行員首先要在營地內清除廢物,以膠袋裝載,掛在身上進行遊戲,大家當時均不明白用意何在,只管照著做。活動完畢,進入了小組活動的部分。每小隊約有九名成員,包括領航員及飛行員。大會設計了八個不同性質之活動,由義工隊之活動幹事協助執行,小組內之飛行員需就面對之困難,進行相討及溝通,而領航員只能從旁觀察,不能參與。在過程中,不乏互相爭辯的場面。經過多次的構思交流,他們終能達標。透過參與各項活動,參加者明白如何與人相處,尊重別人,實踐目標及團隊精神等。而各人身上的那袋廢物,其實象徵各人日常的壞習慣,會左右各人達成目標,若要成功,便必須排除這些壞習慣。

第二部分:到了午夜時候,天氣更為寒冷,活動已開始近四小時,各人漸露疲態。緊接的是黑夜歷奇,每小隊會分別上山夜行,飛行員會被安排於漆黑之中獨處,領航員於稍後時間才會合飛行員,共同完成餘下路程。活動開始前,領航員除了協助其飛行員檢查物品外,還將他們的夜行經驗與飛行員分享,關懷盡顯。整個活動歷時兩個多小時,直至凌晨三時許,隨著最後的小隊向大會報告平安後,歷奇活動亦順利完成。各飛行員從活動中,學懂了信任、在困境中獨處及不能後退的精神,亦克服了心中障礙。

參加者均認為這次的經歷有助穩固大家的關係,他們將秉承「雁行者結伴同行計劃」的精神,繼續邁進。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