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預防投訴警察委員會系列
預防投訴兩層面

0張相片


近年,愈來愈多市民懂得利用多種渠道來表達自己的意見。而市民對警隊的服務質素的要求也特別嚴格。投訴警察課一向致力研究預防投訴,而預防投訴是警隊內部提倡的重要事項。現在,我試把預防投訴的方法分成「外在」和「內在」兩個層面,透過一些真實個案跟大家分享。

首先,「外在層面」是指我們的專業精神和領導才能。警隊每位同事都接受過專業訓練,因此處理危險事故和保護生命財產的能力必定比一般市民為高。同時,我們亦應發揮領導才能,指引及協助市民。這樣不但能增強市民對我們的信任,更與警隊近年所提倡的專業精神互相呼應。如果我們能夠採用「外在層面」的做法,市民必定會認同我們的專業服務,信賴我們,投訴便會相應減少。

接著,「內在層面」是指將心比心、感同身受。透過代入角色,感受市民的真正需要,從而提供適當的協助。千萬不要把自己對專業知識的要求施加於一般市民身上,因為一般市民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遇到特別事故時,他們往往驚惶失措,所以我們必需用心體會他們的感受,視他們為親人一樣,才能了解他們的需要。市民向我們求助期間,會視我們為最值得信賴的人,如果我們能採用「內在層面」的做法,相信可以預防投訴外,還可能會獲得稱許。

以下是兩個真實個案,希望各同事能從中了解在日常工作上,「預防投訴兩層面」如何發揮預防投訴的作用。在一宗兩架車輛相撞的交通意外中,其中一方司機情緒激動,不停怒罵對方,另一方司機則表現驚慌,不知所措。交通警員到場後,先讓兩方司機的情緒穩定下來,再仔細觀察現場情況,然後細心向雙方了解事故始末,進行分析,並提出專業的建議和解決辦法。該警員充分發揮其「外在層面」的作用,以專業知識分析事件,提供意見,以便讓事主知道自己的責任和權利,再把問題處理妥當。這個例子說明專業精神和領導才能是何等重要,在預防投訴方面也起了一定作用。

第二個例子是一宗高空墮物案件。一名教師在上學途中,被一塊石屎擊中頭部,即時頭破血流。到場警員立刻查看她的傷勢,並即時為她止血,同時不斷加以安慰,以穩定她的情緒,最後才為她錄取口供。作為警務人員,遇上這情況必須發揮「內在層面」的作用,了解傷者的需要,再提供協助。市民在面對突如其來的事故時,往往驚惶失措,並須尋求適當的協助。因此我們必須體諒其處境,盡顯愛心與關懷,了解其需要,再提供協助,使其度過危亂的時刻。這樣不單可以預防投訴,更可能會激發市民對警察的謝意。

我們日常的工作表現和態度直接影響市民對我們的信心,我們不須刻意地思考怎樣發揮「外在層面」和「內在層面」的作用,只要做好本分,凡事秉承專業精神和服務為本的宗旨,貫徹警隊的目標和價值觀,投訴自然會遠離我們,服務水平亦會不斷提升。

交通督導員楊慧茵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