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時刻保持警覺
留意活動變化

1 張相片


在世貿會議期間,警隊於維多利亞公園設立的公眾活動區內,經常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在進行,包括示威者及其支持者發起的口號叫喊、集會、講座、研討會、工作坊及展覽。而維園亦是眾多遊行往灣仔鴻興道公眾活動區的起點。

北角分區指揮官陳楚娟,即第五區現場指揮官,負責確保有關活動有秩序地舉行,不會對公眾人士構成影響。協助陳楚娟的有現場副指揮官梁世九及指揮中心主管陳永安總督察,該指揮中心設於第五區現場附近一座商業大廈高層單位內。

新界北第二梯隊及水警第二梯隊負責維持維園公眾活動區內的秩序,他們十二小時一更,每天二十四小時執勤。在公眾活動區外,人員則駐守不同的監察站,向指揮中心及陳楚娟匯報現場最新情況。

陳楚娟及其人員於世貿會議於十二月十三日開幕前兩天,已開始當值。

迎接舉世觸目的挑戰

於十二月十一日早上七時,人員已作好準備,而指揮中心及各監察站亦已準備就緒,應付當日下午在維園出發的大型反世貿遊行。數分鐘後,人員已作出戒備。這邊廂,民間監察世貿聯盟的代表正和康樂文化事務署人員交涉,希望獲准將一座三十尺高的雕像置於公眾活動區內;那邊廂,聯盟的人士已試圖將雕像搬入公眾活動區。人員因此忙於應付,希望事件能圓滿解決。

康文署最終於數小時後發出同意書,警隊預期會出現的不愉快事件終可避免。

梁世九評論該段小插曲時說:「人員當時雖然感到有些緊張和壓力,但他們在處理此事時,仍能緊守崗位,保持克制,容忍以及發揮專業精神。」

在會議期間,陳楚娟的職責並非只是維持公眾活動區內的秩序,她還有另一項更重要的職務,便是密切留意示威者的一舉一動,慎防他們臨時改變計劃或採取不可預計的行動。

陳楚娟指在會議期間,無論在維園中央草坪、足球場或音樂亭,每一天都有不同的預定或非預定的活動舉行,因此,她要十分清楚現場的情況,以及示威者及其支持者的計劃。

她解釋:「我們這樣做,只是為了能更好地和示威者溝通,採取相應的行動,以盡量配合他們未預先通知的活動。」

但陳楚娟的努力並非經常取得回報,她進一步解釋:「我們盡力與示威者保持溝通,若有需要,更隨時隨地向他們提供協助。我們相信只要把這些工作做好,便可以避免發生不愉快的事件。但我們善意的出發點卻往往被部分示威者誤解,他們懷疑警方只是想監視他們或所舉辦的活動,因此,示威者並沒有我們預期般合作。另一方面,我們還要克服語言的障礙。」

時刻保持警覺

陳楚娟說,她明白維園公眾活動區內的情況經常充滿變數,因此,無論是靜態或動態的活動,她都須時刻保持警覺,留意示威者有否採取突如其來或沒有預先通知的行動。

她舉例說,十二月十六日早上,示威者以少於三十人為一組,試圖分批離開公眾活動區。陳楚娟表示不能阻止他們,因為法例上,少於三十人聚集並不構成非法集會,但她要知道的,是他們的意圖及目的地。

她表示:「他們似乎想測試警隊的底線及對非預定活動的容忍程度,所以我們處理這事件時,十分謹慎。我慶幸並沒有任何不愉快事件發生。」

陳楚娟強調,及時通知指揮中心及最高指揮部有關任何非預定的活動十分重要,這樣警隊便可採取相應策略。

對陳楚娟來說,由會議開幕至十二月十七日示威者在灣仔一帶突然衝擊警方防線前,在維園公眾活動區內的一切活動皆進行得很順利。但於十七日下午,其新界北第二梯隊要奉命前往支援前線人員,應付示威者以及緊守警方防線。於傍晚時分,水警第二梯隊亦被調派往灣仔區前線一帶,因而維園公眾活動區須重新作出人手調配。

當日傍晚,陳楚娟及數名留守的同僚更需面對一緊急情況,因為示威者即將返回維園。她憶述:「我獲通知示威者快將返回維園,我們可能要採取拘捕及清場行動。」

得到最高指揮部調派的增援隊伍之協助,陳楚娟最後可以成功執行任務。

人員表現卓越

隨著世貿會議的結束,維園公眾活動區最終沒有任何不愉快事件發生,證明陳楚娟及其人員的努力沒有白費。

陳楚娟認為其人員的功勞最大。她說:「他們從十二月十一日早上開始當值,直至十二月十九日。他們表現卓越,努力不懈,以及發揮高度的專業精神。」

負責第五區指揮中心的陳永安指出,第二梯隊人員由十二月十七日下午開始,在灣仔前線連續工作逾三十小時。

他補充,在灣仔指揮中心當值的人員自動提前數小時報到,以防灣仔區發生的騷亂導致道路封閉,不能及時趕回指揮中心當值。

《警聲》與陳楚娟傾談後,感覺到她及其人員都竭盡所能,尊重示威者及其支持者在公眾活動區舉行不同活動的權利,及同時確保市民生活沒有受到嚴重影響,人員亦因此突顯警隊提倡的價值觀。

陳楚娟(右)、梁世九(左)及陳永安負責確保維園示威區內的活動有秩序地舉行。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