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洲人員防止自殺心得
眼觀四面 耳聽八方

1 張相片


長洲分區人員及地區人士,包括度假屋東主,自二○○二年三月聯手推行一個社區防止自殺計劃後,在大家共同努力及合作下,島上發生的自殺案顯著減少,由一九九九年的十四宗,大幅下降至二○○五年的三宗,足證計劃發揮卓越的成效。

自一九九八年開始,長洲發生多宗自殺案。有見及此,長洲地方人士於是自發組織防止自殺計劃,集合警隊、度假屋東主、社工及鄉事委員會的力量,對企圖自殺人士提供適時及有效的協助,防止自殺風氣蔓延。

透過該計劃,警方與有關人士加強聯絡,提醒他們留意租度假屋人士的情緒,若發現他們行為或情緒有異,立即通知警方。

警隊及社工亦合辦一系列的講座,告訴有關人士,特別是常與租屋者接觸的人士,有關企圖自殺的徵兆。警隊亦會加緊巡邏,而度假屋東主更會主動接觸租客,查看他們的狀況;又於度假屋張貼求助熱線電話,以及在島上貼上鼓勵標語等。

警長梁金松、警員陳永耀及鄭兆忠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計劃對拯救自殺人士發揮作用。

在長洲駐守逾四年的梁金松,憑多年的駐島經驗,對防止自殺有一套獨特的心得,就是有效運用其眼、耳、口、鼻及頭腦。

他說:「日常巡邏時,我會『眼』觀四面,觀察島上居民及度假人士有否企圖自殺的徵狀,如情緒不穩,鬱鬱寡歡等;然後『耳』聽八方,留意懷疑自殺人士與其他人之間的對話,有否透露自殺之念;再主動和當事人傾談,旁敲側擊了解其背景,這便是『口』的作用;此外,亦要練就靈敏的『鼻』,留意有否異味,因為燒炭的氣味和燒烤的味完全不同。最後,集合以上觀察所得,用『頭腦』去分析有關資料,再作判斷。若懷疑該名人士有自殺傾向,便立即採取相應行動。」

長洲有居民約四萬人,而周末來度假的平均人數約一萬。因此,要防止自殺工作做得好,警隊與社區人士保持緊密聯繫,以及建立良好的鄰里關係亦非常重要。

第二次駐守長洲分區的陳永耀說:「我們除靠自己的觀察外,亦十分依賴島上居民及度假屋東主提供的資料。當我們巡邏時,度假屋東主會主動告訴我們有甚麼人來長洲度假,當中是否有人顯得神色異常或精神恍惚。全靠他們提供這些寶貴的資料,我們才能多次將企圖自殺人士從『鬼門關』拉回來。」

鄭兆忠雖然只駐守長洲分區一年多,但已深深感受到島上居民的鄰里關係十分和睦,居民與人員之間亦建立互信的基礎。他指當有事故發生,大家會互相通知,這對防止自殺產生積極的作用。

另一方面,度假屋東主朱秀亦指計劃帶來正面的反應,而各度假屋東主的警覺性亦相應地提高,她表示若遇到懷疑自殺人士,便會拒絕出租度假屋,以及通知警方。

梁金松(中)、陳永耀(右)及鄭兆忠指社區防止自殺計劃,對拯救自殺人士發揮作用。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