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培訓完成

1 張相片


警隊通訊已進入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年代,自一九九○年起的第二代指揮及控制系統,已為我們服務了十六個年頭。隨著九龍總區於今年三月十一日也使用了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第二代系統便正式宣告退役。

資訊系統部通訊課組成一隊精英隊伍,研究全球的通訊技術,決定警隊採用數碼集群無線電通訊平台——地面集群無線電作為第三代通訊系統的標準,並取代舊有的通訊系統。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在二○○二年初開始招標,最後於二○○三年三月八日,由摩托羅拉公司投得工程,合約總值五億四千萬元。

警察學院資訊科技學習組總督察鄔崔靜英是測試該系統人員之一,她深感同僚必須接受充足及深入培訓,才能純熟地使用此系統。因此,她委派了警署警長劉遠君、警長黃劍威及馮志強成立專責小組,參與測試系統,培訓系統導師,編製訓練指南,以及在各總區系統推出前,負責各總區同僚的培訓工作。

鄔崔靜英表示,資訊科技學習組已於今年三月,完成最後一期培訓工作。她指第一期系統在新界南北總區推出時為二○○四年十二月九日,培訓工作在大埔新界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內進行。系統推行初期,人員克服了不少程式毛病及系統接收困難的問題。第二期系統於去年五月十二日在港島總區順利推出,培訓工作則在備有新系統的資訊科技學習組內進行。第三期系統已於今年三月十一日在九龍總區順利推出。鄔崔靜英稱,資訊科技學習組共培訓了三千三百四十四名同僚,包括正規人員、警察通訊員及輔警人員等。

鄔崔靜英感謝行動處策劃小組署理總督察李文耀、高級督察張少青及鍾智銓在課程上提供的協助。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可提供綜合指揮及控制環境,包括通話器、電話、事件處理、話音紀錄、網上行動指引、界面支援至指定政府部門的電腦系統等。

警隊已全面使用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人員須用其CTA密碼登入該系統。有關各人員CTA戶口事宜,請向各單位系統保安經理(行政)查詢。登入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不需再用ECACCS密碼。

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的更替培訓現仍繼續進行,並加入了流動數據終端機培訓課程。鄔崔靜英向《警聲》表示,資訊科技學習組已發展了六十二個有關單位通用資訊系統,以及第三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的網上學習課程。所有網上學習課程及系統訓練手冊,皆已上載警隊內聯網——警察學院的資訊科技學習組網頁內。各人員若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她提出。

資訊科技學習組人員負責培訓各總區同僚有關第三代通訊系統的事宜。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