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警隊合作 迷路長者獲救

1 張相片


香港邊界警區及深圳羅湖公安分局最近聯手拯救一名七十八歲的香港居民。該名患有老人痴呆症的長者於本年一月在深圳迷路,孤獨無助,被人發現躺臥在深圳東門的一條街道上,情況淒涼。

該名長者姓陳,他其後得到港深兩地警方協助,終在農曆新年返回家中,與家人團聚,共度春節。

該迷路長者於本年一月三十日晚上在深圳東門被羅湖公安人員發現後,公安人員立即啟動「深港陸路口岸警務協作機制」,通知助理邊界聯絡主任林景江總督察。林景江獲悉此事,隨即與內地及香港有關單位聯絡,竭力協助該名長者回港。

同時,打鼓嶺分區羅湖報案中心人員確定陳老伯的身分及出入境資料記錄,又與他登記入住的護老院及沙田警署取得聯絡。在找到該名長者的家人後,林景江與深圳羅湖公安分局人員立即安排陳老伯回港。

他在深圳得到公安人員的悉心照料,很快回復精神。一月三十一日,人員在羅湖邊境管制站將他接回,並送返家,令他得以與家人共度新年。

林景江表示:「『深港陸路口岸警務協作機制』自二○○三年一月實施以來,邊界警區與深圳公安局曾多次合作,打擊在深港兩地口岸範圍內的扒竊犯罪,和中英街店舖向內地遊客行騙犯罪案件,切斷跨境非法電訊設施,偵破貨櫃車盜竊案件,以及當港人在內地遇到事故時,提供及時警察服務等,這些行動都取得理想成果。深港兩地警方將繼續鞏固及深化這協作機制,提高效率,令港人及內地遊客,不論在香港及內地,均得到優質的警察服務。而剛才提及的事件,充分反映出這機制的成效。」

自「深港陸路口岸警務協作機制」開始運作後,協助陳老伯安全返港的這類事件,只是深港兩地公安警察所處理數百宗事件的其中一宗而已。

對打鼓嶺分區人員來說,雖然獲救長者已安全返港,但事件還未結束,在他回家後不久,兩名打鼓嶺分區同事在農曆新年期間,下班後主動去探訪該長者,確保他得到適當照顧,並送上溫馨的問候。

警長鄭評國下班後,主動探訪陳老伯。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