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談判組訓練日
延續培訓和分享經驗

1 張相片


雖然警察談判組是一項自願參與的義務工作,其工作要求卻不比其他職務低。談判人員在執行任務的時候,必須靈活運用溝通技巧和應變能力。而這些技能,就是不斷培訓和累積經驗的成果。警察談判組經常進行訓練,以提升各隊員的水平。每次訓練都會有一個主題目標,工作回應和經驗分享。

警察談判組於本年二月二十四日,在新落成的警察學院行政培訓及會議廳內,舉行了今年首次的訓練日。會議廳內隊員聚首一堂,就談判人員在處理大型公眾集會的有關事宜,作出討論和分享經驗。而副處長(行動)鄧竟成和助理處長(行動)古樹鴻亦列席討論。

當天,黃廣興總督察首先介紹了談判人員在處理大型公眾集會事件時的工作背景,組織架構,職能分工,以及實地工作時的苦與樂。組員們隨後把工作上曾經遇到的困難和解決方法,透過分組討論的形式表達出來。在分享過程中,大家不但能互相關心和扶持,更能就個別事件作出反思,為日後遇到同類事件時,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法。

訓練日分為上下午兩部分。上午的介紹和討論,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很快結束了,大家都覺得意猶未盡。對於鄧竟成和古樹鴻的主動參與討論,各隊員更是感到萬分高興和鼓舞。鄧竟成更對談判隊隊員們出色的工作表現,進一步作出肯定。他並指出,將來處理大型公眾集會事件時,談判工作必會擔當更重要的角色。

對於警察談判組得到警隊管理層的重視,和警隊內外的認同和讚賞,警察談判組主管孟義勤總警司認為,對警察談判組的工作,起極大的鼓舞作用。

當天下午,警隊心理服務課臨床心理學家劉錦麟博士,應邀與組員一起,討論重大事件後的心理狀態。他就此作出客觀及科學性的分析。他的專業意見,令談判員們更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態,從而轉化內心的負面情緒。

最後,訓練日在主管孟義勤總警司的致辭後圓滿結束。

談判人員就處理大型公眾集會的有關事宜,作出討論和分享。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