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出席廣東省
高級警官復修課程

1 張相片


第六屆世貿會議順利舉行後不足一個月,機動部隊警司(訓練)黃培昌馬上接受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挑戰,他被派往位於廣州的廣東省警官學院,與參加「全省公安機關預防和處置群體性事件專題大輪訓」的廣東省各市縣級公安局局長及副局長,分享第六屆世貿會議的成功經驗及群眾管理技巧。

這次「大輪訓」為一次高規格的訓練,即廣東省市縣公安局局長進修班。課程共分五節,每節為期一周,於二月至三月進行,每期學員人數大約為二百五十人,除了廣東省各級市縣公安局及分局局長及副局長參加外,還包括廣東省武警總隊支隊級高級領導。這個課程對參加的人員要求非常嚴格,所有人員在課程完結後,都需要參與考核。

由於時間緊迫,黃培昌於接受任務後,馬上聯絡警察學院初級警務人員發展學習科的陳雲龍警司。最後兩人更聯手組織及籌劃這個緊迫的任務,並把研討會之內容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衝突之處理」,而第二部分為「人群管理及控制」。在第二部分中,黃培昌用了大量香港警方在處理第六屆世貿會議期間發生的群體性事件作資料。

黃培昌接受《警聲》訪問時,憶述最初接受此任務時的心情,他說:「我是在今年一月初得悉此項任務,為了應付世貿會議的防暴及保安訓練工作,機動部隊總部忙了整整超過一年,但絕對沒想到,才剛剛過了世貿會議不到半個月,新的任務便來到!」 在接受任務後,黃培昌忙著為此次研討會的內容做準備,確立研討會的方向,並撰寫及整理課題內容。

黃培昌回想二月中至三月中的一個月,每周要撥出一整天時間,放下本身的工作,一早便趕乘直通車上廣州,進行當天的研討會,在會後立即將收回的課程評核表格作初步分析,至晚上才回港。雖然來去匆匆,但是他仍然覺得非常有意義。

他說:「我最初都有些憂慮我們所採用的內容能否滿足他們的需求,但在第一次研討會完結後,我這憂慮立即一掃而空。出席的人員不但對每一項內容都深感興趣,在問題時段亦十分積極發問,他們尤其對香港警方在世貿會議期間的指揮架構感興趣,多次要求更詳細地解釋指揮架構的組成及運作」。

他特別感謝警察學院的陳雲龍警司及警察機動部隊視聽器材組主管黃志宏高級督察,後者花了極大的心思及時間製作有關投影片,而他亦每次隨團作技術支援,令到整個任務得以順利完成。

黃培昌總結說,整個任務深具意義,廣東省公安廳高層官員特意邀請本港警方,在這高層次的訓練課程中,向內地公安及武警系統的領導,分享人群管理的概念。他更預見將來有更大的機會及空間,讓中港兩地警隊更緊密地交流經驗及分享警務知識。

黃培昌與廣東省高級警官分享世貿會議的成功經驗及群眾管理技巧。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